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夏用電尖峰預估恐上修 台電7月給答案

  • 時間:2022-06-24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今夏用電尖峰預估恐上修 台電7月給答案
台電今年預估今夏用電尖峰4,000萬瓩,目前距離預估值只有一步之遙。(圖:中央社)

天氣炎熱、產業用電大增,23日尖峰用電高達3,994萬瓩,逼近台電先前預測的今夏最高用電。台電今天(24日)指出,主要是俄烏戰爭引發煤價上升,使得國內汽電共生業者發電意願降低,剩餘電力賣給台電的量、對客戶供給量同步減少,且客戶還回過頭使用台電電力,進而拉高用電量。至於今年尖峰用電預估值是否上修,台電表示,目前仍在搜集相關資料,預計7月初提出檢討,但即便要上修,增加幅度不至於超過1百萬瓩,以目前台電準備的供電糧草來說,足以支應。

台電今年預估今夏用電尖峰4,000萬瓩,將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發生,但是6月用電屢破歷史新高,23日就衝上3,994萬瓩,距離預估值只有一步之遙。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4日指出,先前評估時,產業用電成長情形都如原先預期,唯獨俄烏戰爭影響煤價飆高,造成國內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這是當初沒有料到的。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補充,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不但對客戶供電減少,使得客戶增加對台電電力的需求,且能賣給台電的剩餘電力也減少,造成用電量增加、台電備轉容量減少,有業者平時能賣給台電60萬瓩,現在不但歸零,其客戶還多需要台電20萬瓩電力。

對於今年尖峰用電預估值是否上修,吳進忠強調,仍需要搜集資料,包括27日電價審議結果、汽電共生業者發電意願、產業用電成長情形、疫情進展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以及氣候變化等,預計7月就會確認是否上修。他說:『(原音)我們最新評估就是說,應該是6月過後以後,把所有這些參數重新檢視再檢視一次,然後我們再來檢討,7月初我們就會有一個檢討出來,看是不是要調,預估今年的尖峰負載,這個我們會整個再檢討一下。』

吳進忠認為,即便今年尖峰用電預估上修,幅度也不至於超過100萬瓩,以今年光電建置量持續增加,在尖峰時段出力超過500萬瓩,加上今年水情良好,太陽下山後,由水力發電補位,光是慣常水力最多可出力178萬瓩,再加上抽蓄水力,整體水力發電能力就高達430萬瓩,可滿足今夏用電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