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共產黨的偉光正相比 「八孩母」和「唐山女」算什麼

  • 時間:2022-06-24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與共產黨的偉光正相比  「八孩母」和「唐山女」算什麼
中國河北唐山一名男子性騷擾女子遭拒後,夥同多人不斷痛毆當事人與勸架者。(資料畫面/微博)

中國河北唐山幾個壯漢調戲女生不成、後來施暴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這件事前後有很多細節,都反映了中國官方的不作為以及對於打人男子暴行的放縱。首先是暴力事件發生一開始,有熱心路人幫忙報警,警察卻沒有及時出警,甚至到被打的女子都被送醫院了,警察都沒有抵達現場,警察到達的時間,是暴力事件發生三個小時以後。第二,警察不僅沒有及時阻止嫌犯對於弱女子施暴,連抓捕也是十分遲鈍。有幾名嫌犯被捕的時候甚至已經逃到其他省份了。直到事情發生的隔天下午,嫌犯才統一集結送回警局偵查。第三,對於幾名弱女子的傷勢,官方一直諱莫如深,河北公安在21號發佈官方文件,簡化了政府不負責任的過程,對於幾名弱女子的傷勢一句帶過,稱之為「輕傷」,但網友提問說:為什麼不讓當事人本人或親屬出來發言,而是官方幫她們說是「輕傷」?

「中國速度」並未表現於保護婦女和兒童

以上種種,皆透露出一種態度,政府在這件事情上,有意放縱暴力份子在前,企圖混淆視聽、大事化小在後。根據在場的網友回憶,案發當時,不只一人報警。在接到多人報警之後,警察卻沒有及時抵達現場,被網友認為是「輕視案件性質,枉顧人身安全」。對於警察來說,他們可能先入為主的認為這就是一場單純的酒後鬥毆,可能每天都會接到好幾個類似的報案電話,所以他們也就不再重視這類事件,但正因為他們的輕視,才對受害者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相對於中國一直在強調的「中國速度」,當遇到疫情的時候,一夜之間可以轉移上千密切接觸者,只能說所謂的中國力量是選擇性的,警察只服務於上級,而不是服務於人民。

這件事情讓很多婦女感到深深的不安。晚上出門吃宵夜就會遇到調戲,在這種被侮辱和被欺負的時刻,連「人民公僕」警察都沒能及時趕到幫助自己,那麼在中國還有誰能夠為女人和小孩的安全負責?

受害人被消失  真相不明

讓婦女沒有安全感的事情已經不是個案。今年年初爆發的八孩媽媽事件,隨著「買妻子」的男人被捕,以及「八孩媽媽」本人的去世,暫時告一段落。但是女孩子的安全問題依舊沒有得到解決。「八孩媽媽」和「唐山打人」事件,反應出同一個問題:中國政府根本不關注婦女的安全。我們雖然看見施暴的男性最後都被捕,受到應有的懲罰,不過,面對這類惡意傷害事件,我們要做的不僅是嚴懲犯人,而是吸取這些悲劇的經驗,開誠佈公每一個細節,讓婦女可以防患於未然,而政府也必須反省是什麼導致居高不下的犯罪率,並且調整政策。

至今,「八孩媽媽」的身份還是沒有得到公佈,「唐山受害女」的傷勢也不明確。中國政府對於受害者的態度,才是令人最不安的。從頭到尾,中國政府都不允許這些受害者到鏡頭前說一句話,雖然官方說法是為了保護受害者避免受到二次傷害、她們目前情緒激動不宜出現在公眾面前等等,不過,這究竟是官方不願意她們多說話,還是不允許她們多說話,這兩者之間有本質的區別。

在唐山打人事件曝光以後,網絡上多了很多勇敢的人,藉著這一次熱度來曝光自己遭遇的不公平待遇,但是這些曝光的熱度一再被壓,甚至被官方打上「謠言」的標籤。如果隨意瀏覽新浪微博,最近的新聞有「重慶12歲幼女被迫賣淫」、「城管當街暴打女攤販」,包括之前的「小紅樓」事件,這些不僅僅是社會安全問題,更細節地說,這是在一個普遍人權得不到保障的情況下,女性和小孩這些弱勢群體,他們的處境更加令人擔憂。

中國顏面至高無上

中國歷來對這些事件的處理方式極度不公平,即使是在政府沒有收受嫌疑人賄賂的情況下,為了降低事情熱度,維護「中國顏面」,政府優先選擇淡化事件,結果就不得不弱化受害者的遭遇。譬如「八孩媽媽」事件,一旦追究起來,就會問「人口拐賣政府為何不作為」?如此一來,政府與人販子同罪。而政府的臉面是中國政府吹噓的資本,一個頻頻出事的社會,只能說明當權者無能,這是中國政府絕不能承認的。與政府被質疑相比,委屈一兩個女生算什麼?

所以每次出事,政府的處理方式就是一邊壓低熱度,減少傳播,避免真相曝光,給政府留出編造謊言的空間。另一邊假意自我檢討,模糊焦點。同時,還要積極刪除網友留言和評論,預防一切「討伐」政府的聲音。這是中國政府慣有的處理方式,我相信並不是每一次中國政府都是惡意包庇嫌疑人,甚至他們可以嚴懲嫌疑人以平民怨,然而,中國政府的底線是,絕對不能質疑共產黨以及共產黨的正當性。在共產黨全面凌駕於人民之上的時候,可想而知,中國人的基本人權是得不到保障的。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