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聯合軍演恫嚇日本 北京另有盤算

  • 時間:2022-06-28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n Review;CEPA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俄聯合軍演恫嚇日本 北京另有盤算
中俄兩國去年至今多次在日本附近海空域舉行聯合軍演。(圖:中國軍網)

中國與俄羅斯去年至今多次在日本附近海域及空域舉行聯合軍事活動,招致東京及國際的關切與指責;然而,若是對照中俄去年10月及今年5月的兩次聯合軍演,可以發現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北京與莫斯科關係上的微秒變化,凸顯北京在平衡與俄國及日本和美國的關係上,另有想法。

烏克蘭戰爭 中俄聯合軍演態度生變

中國和俄羅斯自去年以來,多次在日本附近海域及空域展開聯合軍事活動,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6月12日在新加坡召開的香格里拉對話上,向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表達對中俄聯合軍演的嚴正關切,並指「這是對日本的示威行動」。

然而,儘管北京持續與莫斯科向東京展示軍事力量,但是分析指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陷入泥淖,讓北京重新思考是否要跟著莫斯科的劇本演出,最明顯的就是反映在美國、印度、澳洲和日本等國領袖5月24日於東京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時,俄國與中國以6架可攜帶核武的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與東海舉行聯合演習。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前中國分社社長、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6月16日在「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撰文,引述一位熟悉國際關係的消息人士指出,俄國希望四方峰會時的聯合演習是一場高調的軍事示威,類似去年10月與中國聯合進行的那次一樣,當時共有10艘中俄軍艦幾乎環繞日本列島一周,並首次聯合航行通過津輕海峽。

但是,消息人士指出:「中方不願進行過於華而不實(flashy)的活動,例如以軍艦環繞日本。」中澤克二指出,去年中俄共同通過津輕海峽的大規模軍艦演習是中國主導下的活動。

中共全代會來臨 北京須平衡與美俄關係

此外,面對中國共產黨即將於今年秋天召開五年一度的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不想因為與俄國的關係,加深與美國的緊張,或者至少在中共重要會議之前,習近平必須暫時穩定與華府的關係。

日經亞洲資深編輯中澤克二認為,中國這次在四方峰會舉行之際,選擇堅持空中演習,原因不外乎「如果中俄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訪問日本之際,以更加咄咄逼人的態度進行威脅,北京有可能招致日本民眾的強烈抗議,並進一步加深美中之間以及日中之間的分歧。」

另一方面,雖然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今年2月初於北京的會晤中,強調「中俄關係上不封頂、友誼無上限」,然而烏克蘭曠日持久的戰爭已經改變了局勢。

中國與日本、美國和歐洲相連的供應鏈是其經濟命脈,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沒有義務與俄羅斯一起沈淪。

俄羅斯記者基里洛娃(Kseniya Kirillova)在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撰文指出,儘管中國試圖從俄羅斯與西方的對抗中,榨取最大利益,但是中國無意因為俄國而加劇與美國的對抗;此外,俄羅斯在亞太地區的任何崛起都與中國的利益背道而馳,並可能給兩國的合作帶來問題。

對俄關係 北京保持靈活度

因此,北京雖然與莫斯科是鐵桿友誼,但面對西方嚴厲制裁俄羅斯,可能使中國受到池魚之殃的情況下,習近平當局不得不思考與莫斯科的外交距離。

海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Heidelberg)漢學教授魯迪雅克(Marina Rudyak)指出,儘管中國官媒在報導烏克蘭戰爭時,保持反西方言論;但是,中國的宣傳卻避免將俄羅斯描述為正確的,中國在支持克里姆林宮方面抱持謹慎態度,目的就是維持策略上的靈活運用。

展望未來,中俄圍繞日本展開聯合軍事活動的頻率與規模將是重要的觀察指標,可為中國與俄國,以及中國與日本、美國的未來關係提供重要線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