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美館話題特展「亞洲的地獄與幽魂」 一場關於未知恐懼的多元想像

  • 時間:2022-06-24 19: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南美館話題特展「亞洲的地獄與幽魂」  一場關於未知恐懼的多元想像
台南市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中的殭屍展件,引發網友熱議。(江昭倫 攝)

近日熱門話題台南市美術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終於在今天(24日)曝光展覽內容,除了有網友口中嚇死人的「湘西趕屍」展件,也呈現許多日本、泰國與中國關於鬼怪的觀點,更加入台灣藝術家作品,增添台灣文化角度,對於理解人類對未知的恐懼的想像與文化研究,提供多元視角。

因為一張「湘西趕屍」殭屍照片,讓台南市美術館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未演先轟動,有人幽默笑稱看展必須「暫時停止呼吸」,也有部分人士批評根本是「怪力亂神」。

究竟這個由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與台南市美術館共同策劃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呈現什麼樣的內容?南美館24日終於在媒體面前揭開神秘面紗!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實際上是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於2018年推出的特展,從館藏傳統文物及藝術作品延伸至最新的流行文化創作,以法國或歐洲視角,深入淺出介紹數個世紀以來亞洲與東方文化對於未知世界的恐懼與想像,也才會有引發熱議的殭屍展件出現。南美館展覽企劃部主任莊東橋:『(原音)他們在乎的是對於未知恐懼想像產生的文化、習俗以及衍生的藝術,還有到了流行藝術、當代的文化符碼等等,所以他的關照是從一個核心根本的哲學問題,延伸當代社會現象跟流行文化現象,我想這個是他們關照的方式。』

展覽巡迴到台灣,選擇在有「宮廟之都」、「眾神之城」稱號的台南舉行,也別具意義,南美館為此特別加入了台灣觀點,力邀多位台灣藝術家參展,尤其有些作品在同一個展間相互呼應,更能呈現台灣與亞洲其他國家對於幽靈、地獄、鬼魂相似的看法。

例如流行在泰國與東南亞的「古曼童」,是一種嬰靈信仰,有守護意涵,與台灣藝術家陳云的紙紮人藝術裝置作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又如展覽中借展了台灣歷史博物館的驅魔道具,對照凱布朗利博物館收藏的泰國鬼面節習俗文物,都可看出人類對於鬼怪未知的恐懼。

流行在泰國與東南亞的「古曼童」,是一種嬰靈信仰,有守護意涵。(江昭倫 攝)

泰國鬼面節,反映驅魔習俗。 (江昭倫 攝)

南美館展覽企劃部主任莊東橋認為,台灣藝術家作品呈現方式多元,這樣的元素加入法國策展邏輯,也使得《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意涵更為豐富。莊東橋:『(原音)我們希望這個台灣多元而且異質的元素,是可以加進去的,加上去的文化,是透過法國策展邏輯裡面,去產生對話,所以這個有趣的部分就是他們的策展方法,我們加以呼應,可是我們作品大部分是藝術家的作品,也有學甲慈濟宮、跟台灣歷史博物館,但我們就是創造出一個藝術跟文化之間、博物館文物之間的交流跟它的界線模糊跟觀看的互相關照的方式。』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即日起在台南市美術館2館展出至10月16日,南美館董事長蘇憲法強調,展覽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反而能帶來對生命的省思,不過他也歡迎民眾週六夜間進館來感受一下不一樣觀展氛圍,館方也會提供平安符,供民眾安心索取。

台灣藝術家作品的加入,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增添台灣本土文化視角。圖為侯春廷的陶瓷冥紙作品〈傳遞〉。(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