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最高院推翻羅訴韋德案判決 允許各州禁止墮胎

  • 時間:2022-06-25 06: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最高院推翻羅訴韋德案判決 允許各州禁止墮胎
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 (AFP)

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24日做出了戲劇性的裁決,推翻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這項裁決承認女性墮胎的憲法權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譴責這項將大幅改變美國數百萬女性生活的法律,這也將加劇這個嚴重兩極化的國家日益惡化的緊張局勢。

美國最高法院在佔有多數席次的保守派法官支持下,以6-3的票數維持了共和黨支持的密西西比州法律,這項法律禁止懷孕15週後的墮胎。推翻羅素韋德案的投票結果為5-4,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單獨撰寫意見表示說他會維護密西西比州的法律,但不會採取額外的步驟,全面取消羅訴韋德案的判決先例。

這項裁決引發的效應,將遠遠超出法院的管轄範圍,並可能會重塑11月期中選舉的戰局,這場選舉將決定拜登的民主黨能否保住對國會的控制權,這項裁決也表明大法官們對於改變其他長期公認的權利採取新的開放態度。

這項裁決恢復了各州禁止墮胎的能力。有26個州確定或被認為可能禁止墮胎。隨著羅訴韋德案遭推翻,密西西比州是觸發禁止墮胎法律的13個州之一。

保守派大法官克湯瑪斯(Clarence Thomas)的協同意見書,引發了許多人對於最高法院可能推翻其他權利的擔憂,湯瑪斯敦促法院重新考慮過去保護避孕權、全國性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認定禁止同性性行為的州法律為無效的裁決。

法官們在保守派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撰寫的裁決中認為,允許在胎兒可於子宮外存活時(懷孕24至28週之間)進行墮胎的羅素韋德案判決,是錯誤的決定,因為美國憲法沒有具體提及墮胎權。

美國大片地區意外懷孕的女性,現在可能面臨要選擇到另一個州,這些州的墮胎仍然合法且可行、能在網路上購買墮胎藥,或進行有潛在危險性的非法墮胎。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