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 拜登譴責「殘忍」

  • 時間:2022-06-25 07: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 拜登譴責「殘忍」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對於法院和國家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並稱這一裁決是「殘忍的」,並認為這讓美國倒退了150年。(圖:The White House 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24日推翻憲法墮胎權的裁決,將剝奪美國女性對自己生活的控制權,並呼籲選民在即將舉行的期中選舉中保護她們的權利。

拜登在白宮發表的一場演說中表示:「對於法院和國家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並稱這一裁決是「殘忍的」,並認為這讓美國倒退了150年。

這項在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0點左右做出的最高法院裁決,讓白宮急忙做出回應,大約一個小時後拜登就發表了演說。

一位白宮消息人士說:「我們原本預期裁決會在下週做出」。

根據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白宮官員原本計劃請假或在家工作,預計直到下週才會有關於這個議題的消息。下週可能是最高法院本屆任期的最後一週。

其他官員則把注意力集中在拜登即將到來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訪歐行程上。

拜登猛烈抨擊親保守派最高法院的「極端意識型態」,但也表示他幾乎無法透過行政命令,來保護婦女的生育權利。拜登呼籲國會通過一項恢復墮胎權利的法律,並呼籲選民選出那些保護這些權利的國會議員和州長。目前最高法院的組成大幅受到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影響。

終生信奉天主教的拜登表示,推翻1973年具有里程碑意義、保護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裁決,意味著「這個國家女性的健康和生命現在處於風險之中」。羅訴韋德案原先的裁決「重申了女性擁有的平等基本原則,也就是女性有掌握她們自己命運的權力。」

拜登和其他民主黨人希望在11月的期中選舉中,利用對法院這項裁定的憤怒來號召選民。民主黨將可能失去對美國眾議院和美國參議院的控制權。

拜登說:「今年秋天,羅訴韋德案將被投票。個人自由將被投票。」

拜登表示,他的政府將捍衛女性跨越州界尋求墮胎的權利,並將採取措施廣泛提供墮胎藥物。

拜登在職業生涯初期反對羅訴韋德案,後來才接受墮胎權

最高法院決定推翻這項已有近50年歷史、承認婦女的憲法權利並使得在全國合法化的裁決,這讓希望限制或禁止墮胎的共和黨人和宗教保守派帶來了重大勝利,儘管大多數美國人不同意這麼做。

拜登指出:「禁止墮胎的州法律今天自動生效」,拜登稱其中一些法律「非常極端,以至於女性可能因保護她們自己的健康而受到懲罰」或「被迫生下強姦犯的孩子」。

拜登說:「這讓我很震驚。」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