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機P-8A飛越台海 展現對自由開放印太承諾

  • 時間:2022-06-25 07: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美軍機P-8A飛越台海 展現對自由開放印太承諾
P-8A海神式(P-8 Poseidon)巡邏機。(圖:維基百科)

就在29架次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數天後,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聲明表示,一架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巡邏機24日飛越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我國防部表示,對台海周邊外籍機、艦動態,均能全程掌握;學者認為,美軍此舉是應對中共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說法,反制中共系統性擴張。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6月21日有29架次飛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包含戰鬥機、空中預警管制機、電子作戰機、反潛機、電偵機及空中加油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軍聲明中寫道:「美國海軍一架P-8A海神式(P-8 Poseidon)巡邏機於6月24日在國際空域飛越台灣海峽。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在台灣海峽內。美國根據國際法在台灣海峽開展行動,維護各國航行權利和自由。此架飛機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表示,美軍此舉是執行自由航行的宣告,同時應對中共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的說法。

國防院國家安全所長沈明室分析,中共的說法是虛張聲勢,因為完全不合乎聯合國海洋法及國際法等規定,「就算台灣是中國的」,也不能說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或領海,此舉是蠻橫的態度。

蘇紫雲指出,中俄軍艦近日不僅穿越津輕海峽侵擾日本,更「貼近」日本領海邊緣航行,加上中國在南海、台海等作為,綜觀看來,中共是「系統性的擴張」。

國防院學者舒孝煌認為,美機「穿越」台灣海峽是較少見狀況,但近期中國與俄羅斯軍艦聯手侵擾日本,美機此舉反制意味濃厚。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