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 西方盟友集體譴責

  • 時間:2022-06-25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 西方盟友集體譴責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說最高法院的裁決將在全球各地產生「巨大影響」。 (資料照/英國政府)

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歷史性地終止了全國性的墮胎權利,這引起了部分美國最親密盟友的罕見批評,並且也與爭取更自由生育權利的全球趨勢背道而馳。

在做出這個裁決的一天前,美國最高法院取消了部分對槍支的適度限制,這一議題與美國採行死刑一樣,長期以來一直讓其他西方國家感到震驚。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說最高法院的裁決將在全球各地產生「巨大影響」。強生是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密切合作的保守派,而川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為24日的裁決鋪平了道路。

強生在訪問盧安達時表示:「我認為這是倒退了一大步。我一直相信女性有選擇的權利,我堅持這個觀點,這是英國制定這項法律的原因。」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譴責這個裁決是「駭人的」。

杜魯道在推特上表示:「任何政府、政治人物或男性,都不應該告訴女性她能用自己的身體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達他「與今天自由受到美國最高法院挑戰的女性站在同一邊」;而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表示,合法安全的墮胎是一項基本權利。

林德說:「剝奪女性的個人權利,是對數十年艱苦工作的強烈反挫。」

少數可能對這項裁決感到振奮的世界領導人之一,是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他是川普和巴西福音派基督教派的盟友。波索納洛在這項裁決公布前幾個小時,譴責一名11歲女孩進行墮胎,而那是她遭到強暴所懷下的小孩。

相關留言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