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刑事法院擬對菲國毒品戰爭重啟調查 杜特蒂跳腳

  • 時間:2022-06-25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國際刑事法院擬對菲國毒品戰爭重啟調查 杜特蒂跳腳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6年統治將在6月30日畫下句點。(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辦公室今天(25日)表示,對於國際刑事法院(ICC)計畫重啟一項調查感到「憤怒」;在此之前,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卡里汗(Karim Khan)表示,計畫對菲國政府在打擊毒品期間的殺戮事件重啟調查。

卡里汗24日表示,這項調查應盡快重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去年11月,國際刑事法院在馬尼拉的要求下,暫停對菲國「毒品戰爭」期間的濫殺和人權侵害事件的調查。菲國官員當時稱,該國正在對這些殺害事件展開調查。

政府有權要求國際刑事法院延緩調查,如果他們正在對相同的被控事件展開調查和起訴。

杜特蒂發言人安達那(Martin Andanar)在一份聲明中說,杜特蒂政府已經「對所有因合法的毒品取締行動所造成的死亡事件進行調查」,國際刑事法院應該讓菲國自行展開調查。

據統計,在杜特蒂取締毒品的執法行動中,造成至少上千名涉入販毒的嫌犯喪生。去年9月,國際刑事法院法官批准對此進行調查。活動人士說,許多人在總統的默許下,遭執法機構處決。不過,國際刑事法院隨後於11月,應馬尼拉的要求暫停調查。

根據菲國官方截至今年5月的統計,在毒品戰爭中死亡的人數共6,252人。維權人士認為,這項數字還要更高。

杜特蒂的6年統治將在6月30日畫下句點,他過去曾為警方辯護,稱所有遇難者都是拒捕的毒販。他也曾公開說,如果警察認為他們處於危險之中,則可以開火,而他會赦免任何最終因此入獄的警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