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英國協納入2新成員 盧安達為人權辯護

  • 時間:2022-06-26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大英國協納入2新成員 盧安達為人權辯護
2022年大英國協高峰會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舉行。(FB/@Commonwealth Heads of Government meeting 2022)

盧安達(Rwanda)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25日積極捍衛盧安達在人權和政治自由方面的記錄。在剛閉幕的大英國協(Commonwealth)高峰會期間,盧安達受到嚴格的檢視。

大英國協高峰會今年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舉行。新加入兩個成員國,法語系的西非國家多哥(Togo)和加彭(Gabon)。這兩個國家過去與英國並沒有太大的歷史連結。

在盧安達舉行高峰會的決定,受到人權監督機構的嚴厲批評。他們指責大英國協領導人對盧安達鎮壓和監禁反對派,視而不見。

自1994年種族滅絕結束以來一直是實際統治者的卡加米告訴記者,盧安達為其記錄感到自豪,不容外人說教。

卡加米在高峰會閉幕記者會上,發表了超過30分鐘的激情演說稱,「就價值觀而言,我們不需要從BBC(英國廣播公司)或任何人得到任何教訓」。

卡加米表示,「我想向你們保證,沒有任何人…比我們在盧安達這裡更重視這個價值觀」。

在這項包括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Prince Charles)和大約30名各國領導人參加的會議召開前,人權組織警告,基加利閃閃發光的街道上,已經清除了無家可歸者和街頭兒童,以對遊客保持光鮮形象。

23個民間社會組織發表公開信指出,盧安達存在「恐懼氣氛」,並敦促大英國協領導人不要讓卡加米脫身,從而危及國協的完整性。

公開信指出,卡加米的政府主導了對集會權的鎮壓,並強迫失蹤、任意拘押、酷刑和法外處決。

卡加米則駁斥任何有關他的政府拘押反對者的指控,表示對他最直言不諱的一些批評者,已被總統赦免,從監獄中獲得釋放。

卡加米說,「在盧安達,在監獄裡的人沒有一個是不應該在那裡的,因為我們有一個真正有效和公平的司法系統」。

此外,卡加米宣佈,加彭和多哥已被接納成為大英國協成員國,這是自2009年盧安達以來的第一批新成員。

加彭總統彭戈(Ali Bongo Ondimba)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在加彭獨立62年後,開啟了歷史上新的重要一頁」。

多哥外交部長杜西(Robert Dussey)表示,成為大英國協成員,打開了有25億消費者的市場大門,並提供了新的教育機會,將在他的同胞中掀起「英語熱潮」。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法語國家試圖加入大英國協,以擺脫前殖民統治者法國的影響。

加彭和多哥的加入,使大英國協的成員增加至56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