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能源衝擊 考驗G7領袖的氣候決心

  • 時間:2022-06-26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能源衝擊 考驗G7領袖的氣候決心
G7峰會26日起在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阿爾卑斯山的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舉行。(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天(26日)起在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阿爾卑斯山的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召開為期3天的高峰會,而在俄羅斯減少能源供應的壓力下,七國領袖能否堅持氣候承諾正受到挑戰。

峰會主辦國德國的立場尤其尷尬,因為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最近才宣布,將燃燒更多煤炭以彌補俄羅斯減少天然氣供應的窘境。

不過,德國總理蕭兹(Olaf Scholz)堅稱,G7依然致力於巴黎氣候協定,以將全球氣溫升高的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以下,並將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

G7先前曾經承諾,要在今年底以前停止對海外的天然氣與石油計畫提供融資;因此,各界日益關切,蕭兹將利用這次峰會,推動G7各夥伴國淡化這項承諾。

氣候政策智庫E3G的資深顧問梅爾(Alden Meyer)表示,「那將是一項真正的挫敗」,「蕭兹可能被史書寫成『氣候倒退總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來自英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中國的領袖,將與蕭兹共同出席這場從26到28日的高峰會。

在峰會召開前夕,德國城市慕尼黑(Munich)出現成千上萬人遊行,呼籲G7領袖採行更多措施以對抗氣候變遷。

不過,由於烏克蘭衝突主導了這次峰會的議程,而西方國家的注意力也轉向重建烏克蘭所不可或缺的鉅額費用。

位於柏林的德國國際安全事務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ecurity Affairs)氣候分析家多格(Susanne Droege)指出,「在(烏克蘭)戰爭之前,包括德國在内的各國都有明確的意圖,要真正實現氣候融資;但是,現在這似乎已不在考慮範圍之内了。」

飆升的能源價格以及擔心莫斯科可能突然中斷天然氣供應,已讓歐洲國家競相擺脫俄羅斯的石油、煤炭以及天然氣。

而由於太陽能和風電等可再生能源能,尙未成為廣泛可取得的替代能源,包括德國、義大利、荷蘭以及奧地利在内的國家,都正恢復使用化石燃料,以彌補俄羅斯減少供應的落差。

觀察家指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11月將在埃及召開,G7有必要在這次氣候會議之前,發岀強烈的訊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