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調整在即 工總:須釐清是暫時或長期性調漲

  • 時間:2022-06-26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電價調整在即 工總:須釐清是暫時或長期性調漲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前) (資料照片/中央社)

電價費率審議會議即將於明天召開,電價調漲也蠢蠢欲動。對此,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6日)發出新聞稿強調,產業界理解國內電價須對應世界局勢,但仍主張電價調整須逐步且合理,並在降低經濟衰退與鼓勵民間節電方面做出貢獻,因此政府必須釐清當前的檢討措施是暫時性還是長期性的調漲價策略。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台灣過去的低電價是為了協助產業在台灣發展並防止民生消費通貨膨脹,因此,如果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將對傳統產業的營運雪上加霜,同時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的政策相互矛盾,並增加經濟衰退的風險。

為此,苗豐強建議,政府應設立平準基金,協助台電、中油解決現金流問題,以度過難關;而為了降低通膨的影響,電價也應分階段調漲,以紓緩對民生及產業發展的衝擊;同時,這次電價調漲應先維持調幅3%為上限的原則,持續觀察國際油價走勢、通膨問題及俄烏戰爭發展狀況後,再於下半年檢討電價時進行整體考量。

苗豐強強調,產業界最關心的是電力穩定供應的問題,政府必須嚴肅以對;尤其為了提升電力系統韌度,政府不宜讓零排碳的核電,從能源選項中排除,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同時積極發展新能源。

工業總會也針對所屬產業提出6點關於電價調整的意見如下:

一、因受疫情、俄烏戰爭及國際原物料大漲導致通膨影響,目前躉售物價總指數(WPI)1~5月平均漲14%,生產者物價總指數(PPI)漲12.3%,如大幅調高電價,恐推升國內物價上漲,對民生及產業發展影響甚鉅。即使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表現不錯,但多數傳統產業營運還是很艱困,政府必須注意這些養活多數勞工的傳統產業能否承受。

二、若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恐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互相矛盾,影響未來招商引資。

三、依台電統計資料顯示,工業用電約占56%、商業與住宅用電約占36%,如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並無法達到節電效果,唯有全民一起節電,才能有效對應全球減碳的趨勢。

四、產業界雖理解國內電價須跟上世界的腳步,但是由於10月1日即將檢討下半年電價,換言之,這次的調幅僅適用3個月,加上6月1日才剛啟動夏季電價,調幅將近30%,為降低對物價造成的波動,此次電價調幅實不宜過大,建議電價應分階段調漲,維持調幅3%的上限,並觀察國際油價走勢、通膨問題及俄烏情勢發展狀況,俟下半年檢討電價時,再作整體考量。

五、由於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短期不會結束,液化天然氣(LNG)的供需吃緊,預估未來仍將持續漲價;加上台灣非核家園的政策,規劃2025年天然氣佔比高達50%,長期的供電成本勢必上揚,無法一再以調高電價來因應。因此,為協助台電、中油取得現金流問題,政府應設立平準基金以為因應。

六、產業界最關心的是電力穩定供應的問題,不論從供給端確保電力供電無虞,還是從提升電力系統韌度而言,確保穩定供電都是政府責無旁貸且須嚴肅面對的問題。而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核電不僅生產成本較低,且零排碳的特性也可提升電力調度的彈性。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扮演備載能源的角色;同時積極尋求與發展新能源,建置儲能裝置與強化電網系統,尋求治本之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