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辦北約峰會 西班牙籲聚焦南側安全

  • 時間:2022-06-26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主辦北約峰會 西班牙籲聚焦南側安全
西班牙外交部長阿爾巴雷斯(Jose Manuel Albares)( 路透社/達志影像)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即將於28到30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召開,西班牙將遊說各盟邦,對北約南側的安全多加注意。

然而,烏克蘭戰爭已經進入第五個月,西班牙的北約夥伴依然堅定的以嚇阻在東側的俄羅斯為優先。

北約各國領袖未來這個星期舉行高峰會時,將翻修北約的「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這份戰略概念揭示北約的主要安全任務與挑戰,但自2010年首度提出至今,都尚未修改。

西班牙外長阿爾巴雷斯(Jose Manuel Albares)一直在推動北約組織擴大範圍,以有助於應對非軍事威脅,比方非洲對能源資源的政治利用,以及非法移民等。

阿爾巴雷斯在2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來自北約南側的這些威脅,與來自東側的威脅相當。」

此外,馬德里也關切西部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 region)的法律失序以及暴力伊斯蘭運動。

沙赫爾為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廣大地區,涵蓋布吉納法索、查德以及尼日等國。

西班牙國防部長羅布雷斯(Margarita Robles)表示,「我們在歐洲有這場(烏克蘭)戰爭,但非洲的情勢真的令人憂慮。」

非洲的問題對西班牙特別急迫,因為西班牙是非洲非法移民進入歐洲的主要門戶,而且極為仰賴來自阿爾及利亞的天然氣供應。

去年,摩洛哥因為爭議地區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的外交危機,允許數千名移民進入西班牙位於北部非洲的海外屬地休達(Ceuta),促使馬德里當局指控拉巴特(Rabat)勒索。

儘管西班牙最近結束數十年來對西撒哈拉的立場,公開支持摩洛哥對這個地區的主權,使得兩國關係正常化;然而,移民危機並沒有因此結束。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日前表示,「現在的焦點是在東側,但依然有持續的努力,以確保我們也注意到南側。」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25日刊岀的訪問中指出,北約將加強與南部國家的合作,其中特別提到茅利塔尼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