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與以色列合作 亞伯拉罕協議國家在巴林集會

  • 時間:2022-06-27 06: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強化與以色列合作 亞伯拉罕協議國家在巴林集會
圖為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左3)今年3月主持與埃及等4個阿拉伯國家外長會議。(圖:拉皮德推特)

以色列官員表示,來自美國,以色列和四個阿拉伯國家的外交官,27日將於巴林舉行會議。3個月前,這些國家在以色列舉行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承諾加強合作。

在巴林首都麥納瑪(Manama)舉行的這項會談,將聚集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摩洛哥以及埃及的外交官員。前3個國家都在2020年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埃及則是在1979年就與以色列達成和平。

今年3月,這些國家首次在以色列尼格夫沙漠(Negev Desert)的斯德博克(Sde Boker)舉行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加入。

阿聯和巴林根據「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與以色列建立正常外交關係。這項協議是由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斡旋達成的。摩洛哥後來也根據川普斡旋的另一個單獨協議,恢復與以色列的外交關係。

亞伯拉罕協議激怒巴勒斯坦人。他們認為,這代表著對幾十年來一項共識的背叛。這項共識是,在以色列同意巴勒斯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獨立建國前,阿拉伯國家將持續孤立以色列。

美國表示,希望會議每年召開一次,並納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及另一個承認以色列的國家約旦。

布林肯強烈支持亞伯拉罕協議,但他在尼格夫的會議上也警告,這項協議不能取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建構。

這些會議的目的是深化在水源、旅遊、衛生、能源、糧食安全和區域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以色列找到與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合作的共同原因,就是他們都與什葉派主導的伊朗,關係緊張。

以色列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27日的會議「將作為美國總統預期訪問中東之前的一個里程碑」。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7月13日至16日訪問以色列,以及佔領區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和沙烏地阿拉伯。這是拜登上任後的首次中東行。

美國官員說,拜登將參加在沙國舉行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區域峰會。與會者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卡達、巴林、科威特、阿曼、埃及、伊拉克和約旦領導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