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力喊凍漲民生用電 籲工業產業共體時艱

  • 時間:2022-06-27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時力喊凍漲民生用電 籲工業產業共體時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凍漲民生用電。(林詠青 攝)

電費即將調漲,預估鎖定用電大戶、平均漲幅5%。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27日)指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10年來新高,為避免造成民生壓力,呼籲政府先漲工業電價,並凍漲民生用電。

受烏俄戰爭及疫情影響,各國發電成本遽增。台灣凍漲電價已超過4年,漲勢難擋,電價審議會下午將決定電費調整方案,預計鎖定用電大戶。

繼民進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呼籲凍漲民生電價之後,時代力量黨團27日也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優先合理調整工業電價。時力黨主席、立委陳椒華指出,台灣過去長期以政治力抑制電價,補貼政策也使電價無法正確反映成本,更讓能源轉型困難重重。

陳椒華進一步表示,近期國際能源成本大幅漲價,時代力量贊成合理調整電價,但呼籲政府應優先調整工業電價,並凍漲民生用電,以避免用電少的家庭反而要幫忙補貼工業大戶。她說:『(原音)去年用電量佔最多的還是工業部門,佔了57%,用了1,614億度;家庭用、住宅用電只佔全體用電不到19%。所以工業用電合理的調整,可以避免使用全民的納稅錢去補貼工業生產,也就是用越多、補越多。』

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台灣美國商會日前直接點出台灣的首要問題,就是安全及穩定的能源供給。今年303大停電之後,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經濟部官員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當時經濟部表示將提出「千億電網改善計畫」,但迄今仍未看到具體內容,希望經濟部與台電盡速提出說明。

針對全國工業總會認為,若只針對用電大戶漲價,將使傳統產業難以承受。陳椒華回應,目前工業用電每度2.44元,民生用電每度2.55元,即使在政府規劃的調漲比例下,還是要大幅度的補貼大戶,實際上也沒有反映成本,因此希望工業產業能夠共體時艱,讓台灣電價合理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