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墮胎權遭推翻 多數大型律師事務所保持沈默

  • 時間:2022-06-27 10: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墮胎權遭推翻 多數大型律師事務所保持沈默
挺墮胎權婦女25日在美國最高法院外高舉「選擇權是民主根基」示威牌。 (圖:中央社)

路透社26日報導,在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決後,全美最大的法律事務所並未採取公開立場,作法迥異於部份已針對本案發表聲明的主要企業。

美國最高法院以5票贊成、4票反對推翻「羅訴韋德案」,並以6票贊成、3票反對,維持密西西比州禁止15週後墮胎的法律。

在最高法院對「道布斯訴傑克森女性衛生組織案」(Dobbs v.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做出裁定,推翻「羅訴韋德案」為墮胎權提出的憲法保護後,預料全美許多州將進一步限制或禁止墮胎。

路透社24日詢問超過30家美國法律事務所,包括以律師總數排名前20大的法律事務所,要求對道布斯案的裁定、以及他們是否會支付尋求墮胎員工的旅行費用發表評論。

截至25日下午,大多數的受訪公司並未回覆置評要求,只有羅普斯與葛瑞法律事務所(Ropes & Gray)、以及美富律師事務所(Morrison & Foerster)表示,他們將落實這樣的旅行政策。

擁有近1千名律師的美富律師事務所,是截至25日下午唯一發表公開聲明的大型企業。

美富律師事務所總裁納謝爾斯基(Larren Nashelsky)表示,他們將加倍努力來保護墮胎和其他生育權。

包括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和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在內的部份大型美國企業24日表示,他們將為尋求墮胎的員工支付旅行費用。

業界專家表示,如果員工和客戶推動他們公開表態,那麼法律事務所有可能在未來就道布斯案發表聲明。但事務所負責人目前似乎在審慎衡量置評的利弊,包括可能導致客戶疏遠。

法律諮詢業者「澤格豪瑟集團(Zeughauser Group)」專家齊默爾曼(Kent Zimmermann)表示,對事務所來說這就是在走鋼索。

至於部份公司則已針對這項裁定對員工發佈內部通知。羅普斯與葛瑞法律事務所在內部備忘錄中說,公司將召開幾次社區集會(community gatherings)以商議這項裁定、並提供「慰藉」。

相關留言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