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十月革命以來首見!俄羅斯無法支付外債利息已實質違約

  • 時間:2022-06-27 12:47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十月革命以來首見!俄羅斯無法支付外債利息已實質違約
26日為俄羅斯5月27日到期主權外債的寬限期截止日,但到深夜債券持有人仍未能收到俄羅斯支付款項,等於俄國外債出現百年來首次違約。圖為俄羅斯中央銀行。(網路圖片)

在西方制裁下,俄羅斯至26日晚間,也就是30天寬限期到期後,仍未能支付兩筆5月27日到期,已屆30天寬限期的外幣債券約1億美元的利息。這也等於宣告俄羅斯從1918年以來,首次出現外幣主權債務違約。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拖欠債務並非缺乏資金,而是西方對其入侵烏克蘭所做出的制裁發酵。俄羅斯上次未能償還主權外債是在布爾什維克革命(十月革命)期間,當時剛上任的共產黨領導人列寧(Vladimir Lenin)拒絕支付俄羅斯帝國的債務。至於俄羅斯在1998年金融危機期間,雖然有拖欠盧布計價債券,但當時仍能夠支付海外債券。

俄批西方製造「人為違約」

報導指出,自從西方把俄羅斯踢出全球金融體系,造成莫斯科無法克服的支付障礙以來,違約已經浮現,而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債券兌美元匯率也一直處於低迷的交易價格當中,這已經表明違約很可能發生。

俄羅斯過去這段時間不斷指責西方製造了人為違約,也在近幾個月盡全力以迂迴的方式將資金轉移到債券持有人手中。俄羅斯財政部長安東·西盧阿諾夫( Anton Siluanov )23日批評,西方國家製造了人為的障礙,以便給俄羅斯「貼上『違約』 的標籤」,並稱這種情況是一場鬧劇。

俄羅斯總統蒲亭則在上週簽署一項法令,讓俄羅斯可以以盧布支付債券持有人的計畫,俄羅斯財政部則表示,已經在23日以及24日根據新機制向債券持有人支付大約4億美元。

俄債違約將形成獨特法律挑戰

但儘管如此,美國已經在 5 月下旬開始禁止美國銀行處理俄羅斯債務支付,這意味著許多投資者將無法輕易將資金匯回國內。

報導認為,由於俄羅斯有足夠的資金和支付意願,因此主權外債的違約將帶來獨特的法律挑戰。因為一旦超過寬限期,債券投資者可以宣布違約,不過俄羅斯也會將聲稱其義務已得到履行,而俄羅斯目前並未指定管轄權來決定爭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