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烏克蘭作戰違法 南韓網紅李根:無悔

  • 時間:2022-06-27 14: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赴烏克蘭作戰違法 南韓網紅李根:無悔
南韓海軍退役大尉李根。(IG)

法新社今天(27日)報導,冒著坐牢風險前往烏克蘭作戰的南韓前海軍特種部隊成員李根(Ken Rhee)表示,如果不能用他的技能來提供協助,那將是一種「罪過」(crime)。

寧違法也要前往烏克蘭 

李根曾在南韓海軍特種部隊服役,後來成為YouTuber,是擁有70萬名追隨者的南韓網紅,並在Instagram帳號紀錄了在烏克蘭的大多數經歷。

他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號召全球志願者協助對抗俄羅斯之後,在首爾的烏克蘭大使館報名參加,自3月初就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前線作戰。

由於南韓當局將前往烏克蘭的旅遊警示調高到第四級,也就是南韓公民必須取得政府的例外許可,才能訪問或在當地停留,因此李根為了前往烏克蘭必須違反法律。他在上個月受傷返國時,有15名警察在機場等他。

但李根表示,他並不後悔。「當你走在海灘上,看到水邊的標示寫著『禁止游泳』,但你看到有人溺水。不去幫忙就是罪過。這就是我怎麼看這件事」。

技能與經歷能有所幫助

李根在南韓出生但在美國長大,就讀於維吉尼亞軍事學院(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並打算加入美國海軍海豹部隊(Navy SEALs)。但他的父親,據李根所說是個「愛國者」,說服他回到南韓入伍。

李根服役7年,接受了美國和南韓的特種部隊訓練,並在退役成立一家國防諮詢公司之前,曾多次前往索馬利亞和伊拉克戰區。

李根表示,他有技能和經驗,經歷過兩場不同的戰爭,他知道自己前往烏克蘭將能有所幫助。

李根還說,他把違反南韓的護照法前往烏克蘭視同「交通違規」。

但在南韓的回應則是迅速且無情的,批評者聲稱,38歲的李根所做的決定在刑事上是不負責任的,並認為他在YouTube和Instagram帳戶上公佈戰爭的畫面,是在炫耀的證據。

李根則表示,他試圖不讓這股怒火影響到他。「我認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是很明顯的」。

李根說,他在基輔附近城鎮伊爾平(Irpin)前線的第一天,就目擊了俄羅斯的戰爭罪行,看到1名烏克蘭平民被槍殺,死在他們的面前。他說,「這就像是我的證據。肯定有戰爭罪行持續在發生。它提醒我和我的隊友,我們在做什麼、以及我們為何在那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