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平均調漲8.4% 在野黨質疑漲幅過高 民進黨稱尊重

  • 時間:2022-06-27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電價平均調漲8.4% 在野黨質疑漲幅過高 民進黨稱尊重
經濟部27日召開電價審議會臨時會,決議電價平均漲8.4%。(示意圖/圖:中央社)

經濟部今天(27日)下午召開電價審議會臨時會,決議電價平均漲8.4%,但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不調漲。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支持基本民生用電不漲,但工業用電漲幅過大,恐違背蔡政府曾宣稱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調漲的承諾;民進黨立院黨團則說,這次用電大戶調得較高,民生用電調幅較小,有差別調漲,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議。

電價是否調漲備受關注,經濟部27日召開電價審議會臨時會,決議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小商家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項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1001度以上,排除使用維生輔具家庭,電價調漲9%,而高壓及特高壓用電平均漲幅高達15%,電價平均漲8.4%,平均電價每度2.8458元。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大方向支持1000度以下的民生基本用電不調漲,但工業用電漲幅過高,違背蔡政府過去宣稱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調漲的承諾。曾銘宗也質疑,目前僅列出上6項產業用電不調漲恐有掛一漏萬的疑慮,之後應該要有善後的機制。曾銘宗說:『(原音)因為蔡總統在2017年2月時特別說,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調漲,現在經濟部或是蔡政府打臉他的說法,恐怕要出來講清楚說明白。』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說,工業用電調漲15%是合理的方向,雖然比起國際的調幅仍然偏低。不過,邱顯智也擔憂,民生用電1000度以下才不調整恐怕仍對百姓造成生活壓力,呼籲經濟部未來能持續進行滾動檢討,真正照顧民生。

而民進黨團書記長陳歐珀則表示,電價多年未調,導致台電有很大的虧損壓力,這次用電大戶幅度調得較高,民生用電則調幅較小,黨團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做出這樣的決議。陳歐珀說:『(原音)目前調整有差別性的調整,我們認為就尊重。』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指出,台灣不可能做到電價以價制量,民進黨團希望不要影響到民生,但是要做合理的調費方案,因此先前就提出「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強化電網」等4大主張,除了呼籲大家盡量節約用電外,黨團也會要求台電強化電網,希望盡量避免任何停電事故,而維修停電都要公告,避免被以訛傳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