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下的藍天成為暫時 UN海洋特使:海洋條約亟需達成

  • 時間:2022-06-27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疫情下的藍天成為暫時 UN海洋特使:海洋條約亟需達成
聯合國海洋事務特使湯姆森(Peter Thomson)。(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封鎖措施導致世界許多地方關閉下,動物在城市街道上漫步,以及空氣污染水平降低的畫面,當時讓一些人們相信,這場疫情可能成為全球採取氣候行動的一個轉捩點。

不過,聯合國海洋特使今天(27日)表示,這些希望正在消逝中。在此同時,葡萄牙里斯本(Lisbon)正在進行一場會議,以評估保護海洋生命的進展。

聯合國海洋事務特使湯姆森(Peter Thomson)告訴路透社,由於COVID限制的移除,大自然的「綠色與藍色回歸」結果成了一種暫時現象。

他說,「我們正回到我們的舊模式,湧入飛機裡、用塑膠污染堆滿我們的街道…讓我們面對它。」不過,他仍有信心,聯合國的成員們可以在今年就保護海洋免於不當開發的協定達成共識。今年3月各國未能就此達成協議。

湯姆森說,他也希望聯合國海洋大會(UN Ocean Conference)將針對如何讓觀光業更具永續性、讓污染的航運業去碳化、以及尋找塑膠替代品,推動持續辯論。這場海洋大會聚集了來自100個國家、大約7,000人的參與。

每年有1,000萬噸的塑膠最後在海洋中被發現。湯姆森稱它們是地球的瘟疫。科學研究顯示,它們在2040年前可能增加3倍,除非拋棄式容器的生產和使用能夠減少。

湯姆森說,一項有法律約束力的塑膠污染條約工作,應該要在2024年底前完成。

在里斯本的一處鄰近沙灘上,來自環保組織海洋反叛(Ocean Rebellion)的抗議人士打扮成被塑膠和漁網困住的美人魚,上演了一場行動劇。

活動人士米勒(Sophie Miller)告訴路透社電視台,「自我出生以來,50%的海洋生命已經死亡,而且…如果現在有力量行動的人們不去行動的話,那麼這個情況會繼續下去。」

湯姆森說,新的挑戰也在出現,例如深海採礦。它涉及從太平洋海床吸取如馬鈴薯大小,含有鈷、鎳和其它金屬的岩石。他相信阻止這種情況的規範將很快出現。

綠色和平(Greenpeace)組織已經警告,如果沒有有效力的協定,要在2030年前保護30%的海洋生命「幾乎不可能」。這是科學家們同意需要讓海洋復元的最低限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