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平均漲8.4%還不夠 台電估今年恐虧破千億元

  • 時間:2022-06-27 19: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價平均漲8.4%還不夠 台電估今年恐虧破千億元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臨時會27日拍板電價平均將調漲8.4%,由每度新台幣2.6253元增加至2.8458元。(圖:經濟部臉書)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臨時會今天(27日)拍板電價平均將調漲8.4%,由每度新台幣2.6253元增加至2.8458元,不過,調整僅針對住宅用戶1,001度以上(排除使用維生輔具的身障家庭),電價將漲9%,且是以超出千度部分計算,而高壓、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則一口氣調漲15%,並排除6類受疫情衝擊產業,總影響總戶數38.2戶、對CPI影響幅度僅約0.043%。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調幅高於外界預期,但台電估算今年恐將虧損超過千億元,此次調漲電價僅能減少290億元財務壓力。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27日召開臨時會,經過3個多小時會議,拍板7月1日起平均電價調漲8.4%,主要是針對用電1,001度以上住宅用戶以及工業大戶調整,前者排除使用維生輔具的身障家庭,電價將調漲9%,並以超過千度的部分計費,後者則是針對高壓、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5%,不過,委員會考量部分高壓用戶仍受疫情衝擊,因此決議,不對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等6大類業者調整電價。此次調整將影響38.2萬名用戶,其餘千度以下住宅用戶、小商店、低壓用戶、高中以下學校不做調整,主計總處預估,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約0.043個百分點。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全國工業總會在會中建議分階段調漲,最後未受採納,而全國商業總會則建議將國際觀光旅館納入不調整的產業,不過,委員認為,這些旅館隨著邊境逐步開放,已有慢慢復甦,且產業體質問題不能光靠電價來解決。他說:『(原音)有一些產業端的體質強化或產業端的市場能力的競爭提升跟促進,其實不能從電價裏面來做,我們必須要從產業端這邊來處理,講白一點就是說你光靠電價這個不調漲,我們這個觀光旅館就能夠很快速地從谷底出來,我想這個部分可能電價不調漲沒辦法做到,大家必須從產業端的協助、輔導跟市場上的促進來進行。』

台電此次預估,今年燃料成本將大增3千億元,此次平均電價漲8.4%,也僅能為台電舒緩290億元成本壓力,今年截至1到5月虧損超過6百億,全年則極可能虧破千億。至於此次建議調漲幅度,台電僅表示,3月審議會推估今年燃料成本將增加1,300多億,當時建議平均漲幅應超過20.4%,此次建議幅度則是「比這個數字還要多」。而就媒體自行推算,此次建議漲幅至少有40%到50%。

目前電價平穩基金仍有403億,即便全部投入,也無法填補台電今年恐虧千億的缺口。林全能指出,後續電價平穩基金如何處理,將待下次審議會再做討論。

相關留言

電價解凍 平均漲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