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達將主持美伊間接會談 以恢復2015年伊朗核協議

  • 時間:2022-06-27 20: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卡達將主持美伊間接會談 以恢復2015年伊朗核協議
2015年的核協議對伊朗的核活動施加限制,以換取解除部份的國際制裁。但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該協議,重新對德黑蘭實施經濟制裁。 作為回應,伊朗政府亦違反伊朗核子協議的限制。(AFP)

伊朗媒體今天(27日)報導,卡達將在未來幾天主持伊朗和美國之間的間接會談;在此之際,歐盟積極推動突破長達數個月的談判僵局,以恢復2015年的伊朗核子協議。

伊朗最高核談判代表的媒體顧問馬蘭迪(Mohammad Marandi)今天對伊朗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表示:「伊朗選擇卡達主持會談是因為杜哈與德黑蘭的友好關係。」

出面協調恢復伊朗核子協議談判的歐盟代表,邀請2015年簽署協議的世界六大強權與伊朗的外交部長們,在維也納進行的11個月間接談判,到今年3月似乎即將敲定最終協議時,卻因為德黑蘭與華府僵持不下的爭議而宣告暫停。

雙方其中一個爭議是德黑蘭堅持,華府將伊朗精銳的安全部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IRGC)移出美國的「外國恐怖組織」(FTO)名單。

上週前往伊朗的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5日表示,預計未來幾天將在一個波斯灣國家恢復間接會談,以克服談判僵局。

一名伊朗官員告訴路透社,伊朗核談判代表「巴格瑞卡尼(Ali Bagheri Kani)將於6月28日到29日在杜哈舉行會談」;此時一名了解訪問情況的消息人士說,「美國的伊朗特使馬萊(Robert Malley)預計將於週一(27日)抵達杜哈,並將與卡達外交部長會晤」。

上週,一名伊朗官員和一名歐洲官員告訴路透社,伊朗已經放棄要求華府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移出「外國恐怖組織」的要求,但是仍然有2個問題,其中包括一個有關制裁的問題尚待解決。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今天表示:「在所有一切都達成協議之前,什麼協議都無法達成。」

哈蒂柏札德說:「我們將看看未來幾週能否達成協議…如果華府履行其承諾,伊朗的核子行動是可以逆轉的。」

2015年的核協議對伊朗的核活動施加限制,以換取解除部份的國際制裁。但是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該協議,重新對德黑蘭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

作為回應,伊朗政府違反伊朗核子協議的限制,其中包括將其提煉濃縮鈾的純度超出協議限制的3.67%,以及將其濃縮鈾庫存,超岀202.8公斤的上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