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來5年」成敏感詞! 北京高官稱5年防疫 網民炸鍋官媒急刪

  • 時間:2022-06-28 09:3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未來5年」成敏感詞! 北京高官稱5年防疫 網民炸鍋官媒急刪
圖為北京朝陽區一處核酸檢測站 。(資料照片/中央社)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第十三次黨代表大會27日開幕,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作報告。報告提到「未來5年」, 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採取快速靈活、科學精準的綜合防控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

「動態清零」漫無止境 網民不滿
 
蔡奇還說,北京將高質量推進常態化核酸檢測和重點篩查,嚴格小區(村)、單位和公共場所進入查驗,從嚴從緊從實抓好社會面防控,嚴格進出北京管理,築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抓好無疫社區(村)創建。

蔡奇報告中提到的「未來5年」引發輿論關注,網民紛紛關心「未來5年」是否代表北京等地城市,整個中國在未來5年也會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動態清零」方針。北京官媒《北京日報》不久後刪除了「未來5年」字樣。

輿論反彈 「未來5年」消失  

美國之音則指出,蔡奇的報告也在微信、微博等社媒上廣傳,許多網友大感不解和憤怒,特別針對「未來5年」發表評論,說北京人至少要做好5年思想準備;有人質疑5年是怎麼研判出來的? 還有人說,抗疫的最終目的應該是回歸正常生活,而不是持續不斷的抗疫。而微博上,「未來5年」的相關討論後來也被刪除。

對於「消失的5年」,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也發文稱,沒有人希望北京未來5年,會過得像今年上半年這樣。

自幾個月前,中國爆發主要以Omicron變異毒株引發的新冠病毒疫情後,中國各地更嚴格要求大規模全民核酸檢測,並進行嚴厲的封城和封控。在北京,市民被要求必須持有72小時內檢測陰性的「健康碼」,才能進入任何公眾場所,包括餐館和辦公室等。而北京當局政府在全市設立數以千計的核酸檢測站,供市民檢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