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少年觸法比例逐年升 詐欺背信、妨害秩序佔大宗

  • 時間:2022-06-28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少年觸法比例逐年升 詐欺背信、妨害秩序佔大宗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少年犯罪類型第一、二名分別是詐欺背信與妨害秩序,少年觸法有逐年上升跡象。(示意圖 / 翻攝自Pexels.com)

少年觸法比例逐年上升,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少年犯罪類型第一、二名分別是詐欺背信與妨害秩序;面對即將到來的暑假,家扶基金會今天(28日)提出「安心三劑」,希望幫助少年正確行為、遠離風險。

家扶基金會指出,台灣人口呈負成長趨勢,少年人口數已逐漸下降至2021年的5.2%,但少年嫌疑犯在犯罪嫌疑人總數的佔比近年卻呈現上升趨勢;觸法類型中,「詐欺背信」、「妨害秩序」所佔比例激增,其中又以詐欺背信高居犯罪首位。

家扶基金會2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今年5、6月進行的「少年生活與法律觀念問卷調查」,根據調查,少年每月平均可使用金錢為新台幣1,329元,當不夠花用時,超過三分之一、34%的少年想自己賺錢,往往因此觸法。調查也顯示,近3成少年認為「聚眾生事」非屬觸法行為,近2成少年同意「面對衝突談判,多找一些人有助壯大氣勢」,且12%的少年會隱瞞家人參加危險活動,曾跟朋友或同學一起從事觸法事情的少年多為「好奇有趣而嘗試」、「覺得很酷」、「可以宣洩情緒」。此外,調查也指出,33%的兒少家人會用負面言語、行為加以管教,進一步與會隱瞞家人參加危險活動者交叉分析,比例更高達70%。

出席記者會的親職教育講師魏瑋志(澤爸)表示,青少年雖準備邁入成人,但內在尚未完全自律,父母應多傾聽、陪伴,透過溝通與對話,引導孩子正確的觀念。他說:『(原音)孩子突然有一段時間長時間不在家,或是他的身上一回來出現一些傷痕,或者是明明都有給他午餐錢,但是他怎麼越來越瘦,這些都需要爸爸媽媽的觀察,然後來做一個好的詢問,因為很多的事情,孩子他並不是不想說,而是他擔心說了之後可能會有不好的後果,譬如就像剛剛調查所說的,他可能會被罵、被打、甚至會被處罰。』

在少年警察隊服務的督導員陳必豪表示,實務上觸法的少年本性多為善良,未必真心想做不好的事,其觸法原因很多,包括缺乏法令常識、誤信同儕慫恿、情緒衝動難以控制,這時需要法律加以提醒,願意接受輔導者大部分都有機會改善。

家扶基金會則提出「安心三劑」,包括具備法律知識、主動諮詢求助、家人支持關懷,希望協助兒少做出正確判斷、遠離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