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梅雨季創多項紀錄 預估未來侵台個數3-4個

  • 時間:2022-06-28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年梅雨季創多項紀錄 預估未來侵台個數3-4個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梅雨狀況與夏季天氣預測。(圖:擷取氣象局影片)

中央氣象局今天(28日)回顧今年梅雨季,發現5月降雨量是有史以來第6多、雨日也是有史以來第4多;日照時數則創下有史以來最少的一個月,平均只有78.5小時,每天只有2個多小時看得到太陽;此外,5月氣溫也創下史上第5低,整體梅雨季氣溫則是2000年以來最低的一年。至於未來侵台颱風數則預估是3-4個。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28日表示,隨著夏季季風自5月中旬進入南海,開始影響梅雨鋒面,此時太平洋高壓也相對減弱,導致5月中旬-6月中旬,台灣出現3波明顯的梅雨鋒面,而且每次都滯留4、5天;直到6月中旬後,受到太平洋高壓勢力持續增強,並將梅雨鋒面北推,此時台灣也逐漸進入夏季,同時發生了幾波明顯的午後雷陣雨。

呂國臣回顧今年梅雨季時指出,3波明顯的降雨分別出現在5/12、5/23以及6/6期間,全台都有降雨,但北多南少,而且5月明顯多於6月,13個氣象站的平均雨量達到492.7毫米,並創下多項歷史紀錄。呂國臣說:『(原音)所以5月份的降雨是有紀錄以來第6多的;那5月份呢,它的雨日是有紀錄以來第4多的。也造成了我們天空的日照時數相對來講是偏短的,所以呢,在5月份的日照時數是有紀錄以來最少的一次,平均來講大概只有78.5小時,也就是在5月份這段時間,平均看到太陽的時間大概是2個多小時;其中5月溫度大概是第5低的,所以整個平均來看,梅雨季13站的氣溫大概是(攝氏)26.2度,約莫就是2000年以來到現在,溫度最低的一年。』

至於今年以來,西北太平洋上僅有2個颱風生成,少於氣候平均值4.3個的一半。預估今年6-12月,受到反聖嬰現象逐漸減弱、但台灣附近海溫依舊偏暖的影響,預估西北太平洋上的颱風生成數以及侵台颱風數仍以正常的機率較大,也就是下半年西北太平洋約有20-25個颱風生成,其中侵台颱風數大約3-4個;至於今年7-9月的雨量也以正常的機率較大,氣溫則以正常到偏熱的機率較高。

而為了讓民眾可以及早因應防救災所需,氣象局也將自今年起,視颱風外圍環流威脅程度,於海上颱風警報期間,就比照陸上警報,滾動發布縣市風雨預報及每隔3小時的定量降水預報,並舉行颱風動態說明記者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