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本波電價只漲大戶老百姓沒差?專家:最終轉嫁消費者

  • 時間:2022-06-28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本波電價只漲大戶老百姓沒差?專家:最終轉嫁消費者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決議,考量民生物價穩定性,1000度以下住宅、小商家、低壓用戶、高中以下學校、民生商業不調整電價。 (圖:中央社)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議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整體平均電價漲幅8.4%,產業用電大戶漲幅更高達15%。儘管對於民生用電以及一些內需產業用電並沒有調升,不過,學術研究機構認為,由於下半年全球經濟有反轉的風險,工業用電廠商多為出口大戶,在成本上升後,最終還是會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對於廠商和消費者都是壓力。

國泰金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台灣物價高漲上一波是發生在2008年,油價一桶約150美元,現在布蘭特原油在100至110美元,台灣今年物價上漲率應該不會像2008年油價雙漲時那麼高,當時台灣的CPI達3.5%。以此波電價調漲幅度來看,預估今年全年台灣CPI仍有相當大的可能突破3%。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此波電價調漲幅度比預期大,雖然民生用電有所差異,但工業用電漲幅15%太大,廠商在營運壓力下,最終仍會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吳大任說:『(原音)對於民生用電以及一些內需產業並沒有調,所以對我們台灣CPI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嚴重,有的話應該是比較輕微。這一次調整幅度比較大,是工業用電大戶,調幅很高15%,但是我們的工業大戶,其實有滿多以出口為主的廠商,有部分是內銷,內銷的部分,有可能就會影響我們台灣的物價,因為他們的成本上升之後,其實最後還是會轉嫁給消費者,這部分還是會產生影響。』

吳大任也認為,美國在高通膨的壓力下,對於筆電、手機以及腳踏車的需求恐怕下降,而這些都是台灣主要的工業出口類產品,一旦需求降溫,下半年出口就有疑慮,此時電價又調漲15%,對廠商將是不小的負擔。吳大任也指出,儘管「節能減碳」是全球趨勢,未來台灣製造的產品要銷售到世界各國,各產業也得進行減碳,但在下半年景氣有下行的風險疑慮下,應採取分段式調漲電價,避免對毛利偏低的傳產工業帶來一次性的打擊。

相關留言

電價解凍 平均漲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