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 澳洲承諾提供太平洋島國國防訓練

  • 時間:2022-06-28 12: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抗衡中國 澳洲承諾提供太平洋島國國防訓練
澳洲國際發展與太平洋事務(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the Pacific)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圖:FB/@Pat Conroy MP)

路透社今天(28日)報導,澳洲新的太平洋部長表示,澳洲將設立一間國防學校,為太平洋島國部隊提供訓練。在此同時,這個區域的安全關係競爭持續加劇,北京並正尋求下個月主辦一場會議,以與主要區域集團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別苗頭。

由於太平洋海平面的上升已預測將是全球平均的4倍,國際發展與太平洋事務(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the Pacific)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今天在一場太平洋會議上表示,澳洲將為太平洋島嶼龐大補漁區的空中監視加倍提供資金,並提供融資給太平洋島國設立更多具適應力的基礎設施。

他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的會議上,於一項視頻演講中說,「澳洲政府知道安全議題與氣候變遷問題不可分割。」

在下個月將於蘇瓦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期間,區域領袖們預期將討論中國推動要與10個與中國有外交關係的太平洋島國,簽署一項貿易與安全協議的作法。

一份外洩的協議草案顯示,這項協議將涵蓋漁業與海洋安全,以及警務訓練。

這項論壇包括澳洲和紐西蘭,以及數個承認台灣而非北京的國家在內。澳紐兩國已對中國近來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的安全協議,表達關切。

一名直接瞭解相關事務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不屬太平洋島國論壇的中國正尋求在7月14日主辦一場與10個國家的視訊會議。中國希望與這些國家簽署一項多邊協定。這個會議時間點剛好是太平洋島國論壇領袖會議的最後一天。

這個時間也剛好是論壇領袖們預期發出一項公報的時候。在部份國家據報不滿這個時間點後,目前不確定這場與中國的會議是否仍會進行。

在中國阻擋吐瓦魯(Tuvalu)代表團中3名台灣成員參與27日的聯合國海洋大會,使得吐瓦魯外長憤而退出會議後,中國和與台灣有外交關係的太平洋島國之間的緊張已持續升高。

康洛伊說,太平洋島國論壇已經將這個區域聚在一起50年,而且它是「太平洋區域主義的核心。」

在這場會議前,康洛伊揭示了澳洲政府支持這個區域的新承諾,包括成立一所澳洲太平洋國防學校,以為國防與安全部隊提供訓練。

他說,這項在選舉期間首次做出的承諾,要就空中監視太平洋專屬經濟區增加一倍資金,以強化海洋安全,並且彌補每年因非法補漁而損失的1.5億美元。

康洛伊說,澳洲這個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已經與太平洋島國達成一項突破性協議,以限制中國常用在公海補漁船隻的漁業補貼,這個作法鼓勵了破壞生態的過度補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