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多此一舉?上海明起恢復餐廳內用 防疫「桌長制」引熱議

  • 時間:2022-06-28 13: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am730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多此一舉?上海明起恢復餐廳內用  防疫「桌長制」引熱議
上海市的餐廳6月29日起恢復餐廳內用。(路透社/達志影像)

解封近1個月後,上海將從明天(29日)起有條件恢復餐廳內用,上海市政府宣布,有序恢復內用的大前提是「轄區內無中風險地區,且近一周內無社會面疫情的街鎮」,而恢復內用的餐廳須遵從最新指引。指引提到,要「倡導餐飲新風尚」,包括使用公筷、公勺,用餐時間控制在1.5小時左右,以及鼓勵實行餐飲「桌長制」等。

桌長要買單?  防疫負全責?

港媒am730報導,「桌長」到底是做甚麼的呢?官方指引中未有說明,有大陸網民表示,「我最關心的是桌長有沒有買單的義務」、「那應該再設個副桌長,當桌長上洗手間時由副桌長代理職務」、「不懂,那(防疫)出了事,桌長承擔多大責任?」,還有網民指出,「店長→廳長→桌長→盤長→筷長」、「凳長呢?」、「還有廁長」。

上海《新民晚報》表示,上海在去年的制止餐飲浪費行動上,也倡導過「桌長制」,這種「桌長」主要負責提醒同桌「點菜要適量,剩菜要打包」等;至於「疫情中」的桌長,估計是負責提醒同桌不要與其他桌靠太近,要用公筷、公勺,不用餐時戴上口罩,用餐時間不宜過長等。

報導又指出,指引中對「桌長制」只是「倡導」、「鼓勵」,相信「桌長制」只是用來提醒「不要鬆了防疫這根絃」,同桌染疫未必需要承擔相應責任。

開放內用  「報復性消費」商機大

另一方面,中央社報導,針對上海將於明天起恢復餐廳內用,一名在上海經營台菜餐廳的台商表示,「等這天等了好久」,在27日收到相關的通知後已經提出申請。依據規定,提出申請後會由防控部門審核,並安排專門人員現場考核,通過考核就能恢復內用。

這名台商提到,雖然目前尚未收到相關通知,不過持續著手相關準備工作,這兩天也接到不少老顧客來電詢問訂位事宜,應接不暇;「開放前期仍會控制內用的人數,開放的位子會比較少,只能跟一些客人說聲抱歉」。

他說,認識的餐飲同業近期計劃展店,並擴大招聘,看準的就是疫情趨緩與開放內用後反彈的大規模商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