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京6月高溫破百年紀錄 供電緊張有停電危機

  • 時間:2022-06-28 14: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東京6月高溫破百年紀錄 供電緊張有停電危機
東京27日持續高溫,民眾使用行動電扇消除暑意。( 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今天(28日)連續第四天出現炙熱高溫,首都東京的高溫打破了近150年的6月記錄,而日本當局警告電力供應仍然緊張,可能引發停電。

這波熱浪出現在日本將進行一項全國選舉的不到兩週前,包含電價在內的物價問題,是民意調查中選民挑出的關鍵議題之一。民意調查顯示政府的支持率正在下滑,而包括東京都知事在內的政治人士敦促削減電價。

在連續3天氣溫超過攝氏35度之後,東京今天的最高氣溫預計將達到攝氏34度,這是自1875年有記錄以來6月份最嚴重的一波炎熱天氣。

今天稍早,因中暑而住院的病例增加,東京許多人未理會政府的建議,持續在戶外戴口罩,這是2年多來的COVID-19疫情所留下的問題。

連續第二天,日本當局要求東京地區的民眾節約用電,以避免不斷逼近的停電危機。

富士新聞網(Fuji News Network)指出,截至日本時間上午9點(台灣時間上午8點),已有13人因疑似中暑被送往醫院。媒體報導,據信至少有2人因中暑死亡,促使當局緩和了他們對於節電的呼籲。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顯然部份長者關掉了空調,因為我們要求人們節約能源,但天氣這麼熱,請不要猶豫的降溫。」

在東京及周邊8個縣,今天傍晚(16點30分-17點)用電的備轉率,將跟27日傍晚一樣降至5%以下,接近確保供電穩定的下限3%。備轉率低於3 %將面臨電力短缺和停電的風險。

經濟產業省今天表示,預測已略有改善,但仍呼籲消費者節約用電。

27日的警告促使政府辦公室,包括經濟產業省在內,在下午和晚上關掉部份電燈,經濟產業省並暫停使用大樓內25%的電梯。

銷售電子產品的商店也採取類似措施,關閉了銷售樓層的電視和其他通常會打開來吸引買家的商品,部分東京民眾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他們關閉了所有不使用的電器。

但政治人物們開始呼籲要採取進一步措施。

富士新聞網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出席了一場東京電力公司(TEPCO)的股東會議,隨後表示她呼籲調降電價。東京電力公司為大東京地區供應電力。

儘管預計在7月10日的參議院選舉中會有不錯的表現,但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的執政黨正面臨物價上漲的不利因素,由於日圓貶值導致進口成本更高,加劇了這個不利因素。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在6月24日至26日進行的民調,岸田內閣的支持率為50%,低於上週的5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