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列中國為「挑戰」!北約因應俄、中威脅 擬將快速反應部隊人數擴增8倍

  • 時間:2022-06-28 14:5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首列中國為「挑戰」!北約因應俄、中威脅 擬將快速反應部隊人數擴增8倍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NATO)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7日表示,為了應對「戰略競爭時代」,北約將把現役4萬名快速反應部隊人數擴充將近8倍,使其達到30萬人規模。同時北約也決定首次把中國列為需要應對的挑戰。

《美國之音》報導,北約本週即將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由30個成員國出席的北約峰會,史托騰柏格是在峰會開幕前的一場記者會上作出上述表示。史托騰伯格指出,擴充快速反應部隊的規模以及包括部署部隊防衛特定國家措施等新策略是「冷戰以來北約集體防衛和威懾最大改革」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北約在2010年公布其「新戰略構想」時,曾將俄羅斯描述為戰略夥伴,而史托騰柏格在這次記者會上則表示:「俄羅斯已經遠離北約多年來致力建立的夥伴關係和對話,他們選擇以對抗代替對話。我們對此表示遺憾,但當然我們需要對這一現實作出反應。」

北約這次峰會還將承諾向烏克蘭提供進一步援助,以協助烏克蘭更有效地抗擊俄羅斯的侵略行動。

俄從「戰略夥伴」轉為「直接威脅」

史托騰柏格說明,北約十年更新一次的「新戰略構想」,這次將明確把俄羅斯定位為「對我們安全、對我們價值觀、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最直接的威脅」。同時還透露,北約也將有史以來首次提及中國構成的「安全挑戰」,屆時北約領導人將討論如何就俄羅斯與中國對(北約)「南面鄰居」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做出回應。

在這次於西班牙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另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芬蘭和瑞典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提出加入北約的申請案。這兩個北歐國家的申請案受到美國和其他絕大多數北約成員國的歡迎,但是土耳其至今仍對申請案持反對態度。

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上表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同意在北約峰會期間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瑞典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舉行會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