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赴港替李家超加冕 認證一國兩制的警治模式

  • 時間:2022-06-28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赴港替李家超加冕 認證一國兩制的警治模式
習近平將親臨見證李家超上任儀式,未來會賦予新任特首更多嚴控香港的權力與工具。圖為習近平5月底接見李家超。 (AFP資料照片)

香港近日開始提高維安警備,原來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到訪,所為何事?當然是為了7月1日的主權回歸紀念,不僅如此,今年的七一又是新特首李家超的就職之日,習近平事隔5年後再度訪問香港,除了要紀念香港回歸中國25周年,更是要為他的代理人李家超封官加持,再加上即將進入中共二十大之際,邁入延任的習近平,這趟香港行絕對不能有任何差池。

習近平足不出國 赴港展示領導權勢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25周年,與5年前回歸20周年相比,似有昨是今非的感受,一樣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5年前之後,將再度親臨香港參與紀念活動;不過,不同的地方是,香港整體情勢已有巨大變化,縱然仍採取高規格的維安準備,但是,香港境內不再有異論者抗議的聲音,可以說,相較於港警嚴肅戒備的畫面,香港社會氛圍卻顯得冷清許多,令人感慨不已。

今年7月1日除了是香港回歸中國25周年紀念之外,也是新任特首李家超的就職典禮,以唯一候選資格當選特首寶座的他,深受中共中央的期待,尤其是他鐵腕控管香港社會的手段,完全符合北京當局強化懲治香港的認知,深受習近平信任的李家超,從被允許參選、取得候選資格到順利當選的過程,都是聽命於中央的指示,習近平出席就職典禮來為其加冕,顯見中共的重視態度。

當然,5年前,習近平也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的紀念活動,當時甫上任的前特首林鄭月娥,也有著跟李家超相同的加冕待遇,只是,兩年後的反送中運動,香港社會不滿中共統治的情緒高漲,北京當局已對林鄭月娥的無能感到失望,這也解釋了為何她無法連任、李家超異軍突起的主要原因所在,縱然表面上,兩人就職典禮的規格不相上下,但來自中央的信任與期待,李完勝林鄭許多。


去年底,習近平坐在龍椅上接見林鄭月娥。(照片取自推特)

外界關注的是,習近平近年來足不出國,最近一次外訪是在2020年1月訪問緬甸,這次出訪香港,雖然不是出國,但卻也是他近兩年多來,首次踏出中國本土,具有一定政治意涵,這除了是他展現對李家超的力挺態度之外,更顯示出他對政權穩定的自信心,因此,習近平會在紀念活動中說些什麼?值得加以留意,不但會強調一國兩制的路線,也可能會藉此提出他對中共二十大的願景。

李家超握有聖諭 七一後香港警治時代

比起5年前的習近平,當前的他正在鋪陳改革開放後沒有過的政治局面,延任勢在必行,那麼控制香港情勢正是他展現全面領導的機會,李家超是習近平治港的棋子,也是中共委任在香港的傀儡,可以想像的是,習近平親臨見證李家超上任儀式,未來會賦予新任特首更多嚴控香港的權力與工具,猶如中央在香港的影子,習近平到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輔相成來鞏固彼此的政治地位。

香港新特首李家超將於7月1日就職。(圖:Twitter)

沒有意外的話,習近平與李家超的「習李聯手」,將讓港府更肆無忌憚的對內施壓,而習近平也不再擔心香港成了境外與黨內鬥爭的溫床,無論是主權移交25周年,或是李家超的就職典禮,習近平藉由出席紀念活動,來對內展現香港情勢已牢牢在握,習派完全接管香港事務,這在北戴河會議開始之前,具有相當濃厚的警示效果,反習勢力將受影響,近期會選擇沉默不敢有太多動作。

「習李合體」將發揮相互拉抬的作用,李家超握有聖諭,未來5年將傾全力來壓制反對聲音,言論自由的空間被縮小、街頭抗議活動不再,港府只是北京當局的傳聲筒,而李家超則是習近平在港代理人,香港的未來,早已不再有過去自由開放的榮景,不但不會給中共中央添亂,也不會是習近平邁向延任的絆腳石,諷刺的是,香港淪為中國外宣一國兩制的樣板,走入專制的治理模式。

中共統治的慣性,每逢五、逢十,都會有盛大的慶祝儀式,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又將進入中共二十大的政治新局,習近平的重視反映在他的謹慎態度,近年來足不出國,就是要防範任何政治風暴出現。如今的他,還是沒有安排出國訪問,親臨香港並非是要表現出「偽出國」的勇氣,反而有對內展現震懾力的意味,最開心的莫過於李家超了,畢竟有國家領導人的加持,勢必有助於自己的政治前景;但是,對香港民眾來說,卻是相當無奈,七一之後,香港將確定進入「警治時代」。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香港回歸25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