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減供天然氣效應!全球最大化工基地面臨停工威脅 恐再加劇糧食危機

  • 時間:2022-06-28 16:41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俄減供天然氣效應!全球最大化工基地面臨停工威脅 恐再加劇糧食危機
全球化工龍頭巴斯夫(BASF SE)位於德國路德維希港( Ludwigshafen)畔,擁有高達200家工廠,也是德國最大天然氣用戶。(AFP)

俄羅斯為反制西方制裁,決定削減對歐洲天然氣的供應,但這對德國最大的天然氣用戶~化工業,正帶來嚴重衝擊。全球化工龍頭巴斯夫(BASF SE)位於德國路德維希港200個工廠正在應對若天然氣供應進一步下降,所可能必須進行的停工考驗。由於天然氣是化肥重要原料氨的關鍵原料,若生產中斷恐將進一步加劇糧食危機。

德國巴斯夫公司(BASF SE)是全球化工龍頭,長期依賴天然氣在德國萊茵河畔建立起龐大化工基地。《華爾街日報》報導,主要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不僅用於發電,還可作為牙膏、藥品和汽車等產品的生產原材料,但俄羅斯天然氣的大幅減少,正對這個全球最大的化工基地構成威脅。

化工業為供應鏈上游 恐再加深危機

報導指出,巴斯夫在路德維希港(Ludwigshafen)擁有約200家工廠,員工高達39000名,天然氣不足的問題不只影響龐大的員工,正因為巴斯夫和其他的化工業多屬於供應鏈的起點,若化工產業受到干擾,影響範圍將難以想像。分析人士舉例分析,氨是生產化肥的關鍵原料,也是巴斯夫重要產品,若巴斯夫的氨產量一旦受限,恐將加劇日益嚴重的全球糧食危機。

目前,俄羅斯天然氣佔德國進口天然氣總量的35%左右,在烏克蘭戰爭之前則約佔55%,而巴斯夫等化工企業又是天然氣最主要用戶,將比其他製造業更容易受到影響,因為天然氣對它們的大部分技術至關重要,報導指出,巴斯夫在歐洲消耗的天然氣約有60%用於發電和產生蒸汽,另外40%用作產品原料。

巴斯夫在路德維希港的基地,透過天然氣的取得來生產製造化肥原料氨以及乙炔(一種用於塑膠和製藥的化合物)。管理人員認為,如果天然氣供應量保持在路德維希港基地最大需求量的50%以上,他們就可以通過減少裝填量以及使用替代品等方式繼續運作,但如果天然氣供應在一段持續的時期內明顯低於這一水平,那就不得不停產。

巴斯夫大舉投資中國但轉移耗時

近年巴斯夫透過提高能源效率以及增加使用再生能源來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而因環保與能源問題在歐洲面臨挑戰,巴斯夫已增加將目光投向中國。該公司已在中國南方城市湛江投入百億美元設置一個生產基地,巴斯夫稱,中國是該公司增長戰略的核心。

如今歐洲的高能源成本以及與俄羅斯的經濟戰增強了「傾中」戰略的吸引力,特別是中國已是全球最大且增長最快的化工品市場。只是業務重心轉向中國也需要時間,並且存在政治風險。根據FactSet的數據,巴斯夫目前約有14%的收入來自中國,而來自歐洲的收入佔比約為4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