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爆百年來首次外債違約 我7家壽險業沒收到債息

  • 時間:2022-06-28 17: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俄羅斯爆百年來首次外債違約 我7家壽險業沒收到債息
台灣已有7家壽險業者,沒有收到俄羅斯政府應於5月27日之後支付的政府公債利息。(圖:Pixabay)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財政部在美國時間5月24日發布一項最新決議,宣布從25日凌晨起,將不再延長原本允許俄羅斯透過美國銀行系統向債券持有人支付本息的豁免措施。金管會今天(28日)指出,因為這項制裁,台灣已經有7家壽險業者,沒有收到俄羅斯政府應於5月27日之後支付的政府公債利息。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底,壽險業投資俄羅斯曝險部位達新台幣1035.64億,占壽險業可運用資金的0.35%,8家壽險持有俄債,累計至5月底已提列預期信用損失共142.35億元,提列減損比率為13%。包括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國、台灣、三商美邦及全球人壽等8家壽險公司,已經在2月及3月就未來一年可能無法收到俄羅斯主權債利息,認列俄債投資信用減損。

金管會28日指出,根據壽險公會的最新統計,國內有7家壽險業者,沒有收到俄羅斯政府應於5月27日之後支付的政府公債利息,不論是美元或是盧布計息的都沒有收到。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原音)依據壽險公會查的資料,目前壽險公司未收到俄羅斯政府應於5月27日之後支付的政府公債利息,了解的結果,應該是俄羅斯受國際制裁,還有外國代理銀行及相關支付系統被禁止處理與俄羅斯的業務有關。』

金管會也表示,沒有收到債息的壽險業者,都必須依照保險業財務報告編制準則以及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編制財務報告,並由會計師查核後,提列減損或是預期信用減損,並反應於當期的損益。

壽險業也發布三大聲明指出,一是俄羅斯償債能力高,且一再表達償付意願,信用狀況在此期間並無大變動。二是俄羅斯外債債券利息原應在5月27日支付,違約寬限期在6月26日結束。另外,壽險業聲明也指出,目前俄羅斯形式雖處於違約,但俄羅斯政府在6月23日已表示,外債債務將以盧布作為支付,以克服無法以美元支付的狀況,預期債券投資人未來仍有機會收到利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