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爾段與拜登 將在北約峰會期間會談

  • 時間:2022-06-28 19: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艾爾段與拜登 將在北約峰會期間會談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AFP)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28日)表示,他將在馬德里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進行會談。

分析人士認為,艾爾段與拜登的會面,可能在解除土耳其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組織的抵制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瑞典和芬蘭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感受到安全威脅,因而申請加入北約。

自從拜登上台以來,因為美國對艾爾段領導下的土耳其人權問題深表關切,使得兩國領袖的關係一直很冷淡。

拜登與艾爾段上一次會晤是在去年10月,於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短暫會面。

艾爾段說:「我們今天早上與拜登先生進行了談話,他表達今晚或是明天(29日)會面的願望。我們說這是可能的。」

艾爾段在飛往馬德里出席北約高峰會之前,告訴記者說,會談將從他與兩個北歐國家領袖和北約秘書長的會晤展開。

艾爾段表示,他希望看到2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籌備會談的結果,然後再決定瑞典和芬蘭是否已經採取足夠的措施,以解除他對兩國加入北約組織的抵制。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北約接受新會員國必須獲得全體會員國的一致同意,因此安卡拉可以在峰會上否決兩國的入會申請。

艾爾段說:「我們是一個有著70年歷史的北約成員國…我們將看看他們(指芬蘭和瑞典)已做到什麼程度。」他接著說:「我們不想要空話,我們要的是結果。」

安卡拉指控芬蘭和瑞典,其中特別是瑞典,為非法的庫德族武裝份子提供避風港。土耳其指控庫德族武裝份子在土國作亂長達數十年,導致數萬人喪生。

此外,艾爾段也呼籲瑞典和芬蘭解除2019年因安卡拉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而對土耳其實施的武器禁運。

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維持友好關係,並與烏克蘭也有著良好關係,使他成為烏克蘭衝突中,推動雙方和談的重要斡旋角色。

但是,艾爾段與莫斯科的密切關係也使他與拜登和北約組織的關係複雜化。

華府因為土耳其在2019年接收先進的俄羅斯S-400飛彈防禦系統,已對安卡拉實施制裁。

美國並將土耳其從F-35隱形戰機的聯合生產計劃中移出,並對安卡拉的軍事採購機構實施貿易限制。

但是華府已經表示,願意與安卡拉解決雙方的爭端。

拜登政府已提出向安卡拉提供F-16戰機的可能性,以補充土耳其老舊空軍機隊的戰力。

艾爾段提到他即將與拜登舉行的會談時說:「最重要的是F-16的問題,目前仍在討論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