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危機接踵而至 非洲經濟卻有樂觀的理由

  • 時間:2022-08-05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Vanguard Newspaper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危機接踵而至 非洲經濟卻有樂觀的理由
非洲專家觀察到,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和烏克蘭的戰爭帶來的衝擊中,有更多樂觀的改革契機,可以讓非洲走岀自己的路。(AFP)

非洲與整個世界一樣,都在經歷COVID-19疫情大流行和烏克蘭的戰爭等兩大危機帶來的衝擊;然而,非洲專家已經觀察到,在這些危機中有更多樂觀的改革契機,可以讓非洲走岀自己的路。

雙危機下 非洲經濟萎縮較歐美輕

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到烏克蘭的戰爭,外部危機對非洲各經濟體施加了重重壓力;然而,許多非洲人士依然可以看見採行激進改革的契機。

非洲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展現了韌性,相較於世界其他地方,非洲的經濟萎縮並沒有那麼嚴重,在2020年,當全球萎縮3.3%時,非洲只萎縮2%。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然給全球經濟帶來壓力,但非洲卻在2022年再度面臨更好的前景。

非洲今年將見證積極成長

奈及利亞媒體「先鋒報」(Vanguard Newspaper)引述「非洲輸出入銀行」(Afreximbank)首席經濟學家福法克(Hypolite Fofack)撰寫的報告指出,非洲今年將見證一次積極的成長。

這份報告的標題為「非洲2022成長展望:在後疫情大流行與日益升高的地緣政治壓力下站穩腳步」(Africa's 2022 Growth Prospects: Poise under Post-Pandemic and Heightening Geopolitical Pressures)。

報告指出,「儘管面臨升高的通貨膨脹壓力,以及地緣政治風險,非洲2022年的成長預測指向持續的堅韌向前。在世界其他部分遭逢大幅下修之際,國際貨幣基金(IMF)維持對非洲的成長展望。」

國際貨幣基金預測非洲今年大約成長3.9%,但這份報告的預測則是4.2%,而且其中16國,也就是代表非洲30%的國家,今年的成長更將超過5%。

非洲投資者信心 超越疫情之前

貝南前總理津蘇(Lionel Zinsou)向法新社表示,在非洲邁向積極成長之際,北美洲和歐洲卻有真正衰退的風險。津蘇表示,「我們(非洲)並非疫情的最大受害者,而且我們也不會成為烏克蘭戰爭連帶後果的最大受害者。」

雖然烏克蘭戰爭已經加劇了全球通貨膨脹的飆升,但津蘇表示,不斷攀升的原物料價格將會彌補非洲進口的更高成本。

另一個正面跡象是,非洲的投資者信心已經上升到比疫情之前更高的水準。

根據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 accountancy firm)的報告,他們詢問190家非洲企業業主,結果78%對他們在非洲發展的前景表達信心;而在疫情大流行之前,這項信心則為61%。

危機也是轉機 非洲有經濟轉型潛力

然而,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依然是一項威脅,不但推升了小麥和其他關鍵農產品的價格,並引發某些國家可能出現饑荒的憂慮。

象牙海岸總統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6月間在象牙海岸最大城阿必尚(Abidjan)舉行的「非洲CEO論壇」(Africa CEO Forum)中表示,「我們關切全球成長放緩,以及某些產品,像是小麥或肥料,在非洲供應的情況。」

世界銀行(World Bank)分支之一、總部在華府的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IFC)董事總經理迪歐普(Makhtar Diop)向法新社表示,非洲經濟體已經受到打擊,尚未重回2019年之前的成長率。「由於通貨膨脹對最貧窮人口產生不成比例的影響,目前情勢依然特別困難。」

不過,有些人將此種情勢視為非洲國家制定新策略的契機。津蘇表示,「由於缺少電力和冷鏈,我們每年都損失很大一部分的穀物。」他指的冷鏈是在整個供應鏈中需要保持低溫的商品運輸。

不過,津蘇表示,這些損失可以透過投資基礎設施來減少。

迪歐普也指出,「每一次危機都是對情勢進行結構性轉型的契機。透過增加在非洲創造的附加價值,非洲國家具有經濟轉型的潛力。」

減少對外國依賴 邁向經濟自主

最近幾年,有些非洲國家已經加快了腳步。象牙海岸建立了新的腰果加工廠,奈及利亞正在拉哥斯(Lagos)興建一座大型的煉油廠,幾內亞則在最近委託外國公司興建鋁土礦加工廠。

勤業眾信非洲法語區負責人加德瑞(Emmanuel Gadret)表示,「疫情大流行的後果之一是,許多團體希望減少對外國進口的依賴。」

法國三大銀行之一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非洲區國際銀行業務網副主任維加(Georges Wega)認為,非洲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為他們自己重要的方案提供資金。

維加指出,「現在是非洲在許多方面取得獨立的時候了。我們必須更依賴在非洲大陸籌募到的資金,而非倚賴外債。」

目前的情勢顯示,以促成非洲內部的自由貿易,以及消除關稅、貿易障礙為目標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AfCFTA)」正在逐漸發生,這為推升非洲內部貿易帶來了希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