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5年 官員預告全方位立法從嚴管控

  • 時間:2022-06-28 22: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主權移交25年 官員預告全方位立法從嚴管控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透露,未來港府會從多方面立法,以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7月1日將迎來主權移交25週年,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日接受陸媒專訪時透露,未來港府會從多方面立法,包括就「基本法」第23條及網路安全法例立法,以加強維護國家安全。

中共對外官媒環球網28日刊登鄧炳強的專訪,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共有189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拘捕,當中122人已被檢控,另有5家公司因涉嫌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被檢控。

他表示,未來保安局會積極推進「基本法」第23條立法,及訂立網路安全法例,以明確落實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路安全責任。

鄧炳強表示,「基本法」第23條禁止的7類罪行,有2項即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已被香港國安法涵蓋,而其他罪類則只是部分被「刑事罪行條例」、「官方機密條例」和「社團條例」涵蓋,因此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有必要的。

他又指出,港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也積極訂立其他新法例、規例和機制,以履行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責任。

當中包括透過「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以落實電話智慧卡實名登記制度,防止和協助偵查涉及使用電話儲值卡的犯罪案件;透過實施「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和更新「有關電影檢查的檢查員指引」,把國家安全列為電影檢查的考慮因素之一。

鄧炳強又指,港府會修訂適用於慈善機構的稅務指南,如任何團體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稅務局將不再認定其為慈善團體,並會撤銷根據「稅務條例」給予的豁免繳稅資格。

他說,當局還會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納入「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被裁定違犯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人士,不能擔任註冊社會工作者。

鄧炳強稱,上述舉措加上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措施,及完善選舉制度,組成一套「組合拳」,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他並稱,「那些犯法後鬼鬼祟祟逃到外面的人,有的甚至繼續無恥地充當外國代理人,繼續做著抹黑和違法之事」,執法部門也會終身追究其罪責。

中國官媒新華社27日就香港主權轉交25週年發文,提及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經濟發展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明顯等。

香港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暴露出來,是香港面臨主權移交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

新華社稱,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等後,香港已在政治上「撥亂反正」,為解決深層次矛盾創造基礎條件。

文中並稱,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國兩制會在香港取得更大成功。

相關留言

香港回歸25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