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媒:習近平伉儷明到訪 港多名社運人士先遭約談

  • 時間:2022-06-29 10:02
  • 新聞引據:、香港電台、明報、香港01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港媒:習近平伉儷明到訪 港多名社運人士先遭約談
香港回歸25週年慶典舉行在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圖為慶典舉辦場地會展一帶,警方放置了大量水馬(灌水障礙物),以防衝擊。 (圖:中央社)

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前夕,香港當局加緊約見社運人士,防止任何示威活動;另一方面,香港新聞處也以「保安理由」,要求多家傳媒撤換採訪回歸活動的記者名單。

傳習近平搭高鐵訪港  彭麗媛隨行

《香港01》今天(29日)報導,習近平訪港,夫人彭麗媛也會隨行。明天訪港首日,兩人將搭高鐵當天往返香港、深圳兩地,7月1日早上再赴港出席香港新特首李家超就職典禮。由於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循陸路訪港,香港警方嚴陣以待,除於高鐵西九站駐重兵外,也將遙距護航,確保沿路暢通無阻。

港社運人士遭關切 回歸民調被迫延後公布

但是在習近平訪港前夕,香港當局加緊約見社運人士。香港明報指出,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主席陳寶瑩在臉書表示,「社民連部分義工及友人」被「國安警察約談」,陳寶瑩指評估形勢後,七一當天不會有示威活動。另外,香港國安處也約談部分社運人士,包括前支聯會常委趙恩來及「女長毛」雷玉蓮,問及他們七一是否有「行動」。

另一方面,香港民意研究所原定28日公布回歸25周年的民調結果,但表示因應「相關政府部門經過風險評估後的建議」,延後至下周公布,據悉有關部門為警方國安處。

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回覆媒體查詢表示,被政府部門約見,但未透露是哪個部門。他引述對方稱,如28日發布有關調查結果可能構成保安風險,建議取消。

保安理由  要求撤換記者 

另外,香港電台報導,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港府新聞處以「保安理由」要求多家原本獲邀的傳媒機構,撤換至少10名已報名採訪回歸25周年活動的記者。

記協表示,雖然當局告知受影響的傳媒機構可申請換人,但新報名者也必須自本月26日起每天進行核酸檢測,並且須呈陰性結果,認為是強人所難。記協對於當局的安排,表示極度遺憾,促請當局盡快安排補救措施,保障採訪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