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能源政策害電價大漲? 王美花斥:其他核能國家漲更多

  • 時間:2022-06-29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能源政策害電價大漲? 王美花斥:其他核能國家漲更多
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拍板7月起平均電價調漲8.4%,其中高壓、特高壓產業用戶大漲15%,引起產業界反彈,甚至呼籲檢討能源政策。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9日)駁斥,並非能源政策造成此次電價大漲,而是全球燃料價格飆高3、4倍,無關是否使用核能,且美國、歐洲、英國、日本等使用核能國家,電費漲得比台灣還要多。

7月起平均電價將漲8.4%,高壓、特高壓產業用戶大漲15%,話題持續延燒。經濟部長王美花29日出席活動受訪時,也針對電價調漲做說明。王美花強調,有些政治語言提到台灣能源政策有誤,使得電價大漲,但其實這次電價調漲是全球性燃料價格大漲的問題,漲幅是過往的3、4倍,台灣也是在這樣的成本壓力下才做調漲,也就是說,此次電價調漲與是否使用核能無關。她說:『(原音)那所以不管在所有的國家裡面有沒有用核能,包括美國、日本、歐盟、法國等等,英國都是也有在使用核能的,那他們的電價漲的比台灣還要更多。』

王美花強調,台灣也不是現在就已經廢核,幾座核電廠仍會運轉至使用年限期滿,且新北市至今不同意興建核廢料乾儲設施,使得核二1號機用過燃料棒無處可放,提早停止運轉,此事仍需要中央、地方政府合作才能解決。

至於漲幅超出工業大戶預期,王美花重申,是燃料成本大漲,導致台電有很大虧損,且此次調漲後,讓電價比較合理化,但也只反映部分成本,台電仍是虧損。她還說,企業主應該很清楚台灣現在電價是全世界數一數二低,此次漲幅雖然出乎他們意料,但若不漲價,台電將面臨財務危機,因此在穩定供電、穩定物價、穩定台電財務的考量下才做此調整。

由於此次1000度以下住宅、小商家、高中以下學校電價不調漲,媒體關注是否未來將會漲價,王美花則說,會滾動式檢討,屆時看國際燃料成本、國內經濟情勢等各種面向,做綜合考量。

相關留言

電價解凍 平均漲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