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零工工作權改革 澳洲Uber與工會達協議

  • 時間:2022-06-29 14: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零工工作權改革  澳洲Uber與工會達協議
Uber與澳洲工會達成協議,將為10萬名司機和外送員提供更多保護。(圖:Unsplash)

法新社今天(29日)報導,經過多年的法律戰役、積極運動和協商,美國叫車和外送服務巨擘優步(Uber)與一個強大的澳洲工會達成協議,將為10萬名司機和外送員提供更多保護。

運輸工人工會(Transport Workers Union)28日晚間與優步達成協議,雙方都支持所有零工經濟工作者的最低薪資標準和組工會權利。這家工會是優步最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之一。

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優步和工會表示,他們也支持澳洲政府建立一個獨立機構,以制定整個產業的標準。

自2009年優步推出以來,「零工經濟」(gig economy)迅速發展,這種使用臨時獨立承包商完成短期任務的經濟模式,被宣傳為一種人們不用受到全職工作限制的靈活賺錢方式。

但是,這種模式在澳洲因為零工勞動者的工作條件和危險性,而遭遇日益增加的反彈,尤其是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需求激增,導致一連串外送員的死亡之後。

運輸工人工會2020年的一項調查發現,73%的外送員擔心「在工作中受重傷或死亡」,儘管安全問題不僅限於澳洲或優步。

根據倡議組織「零工工人起義(Gig Workers Rising)」,美國自2017年以來,已有50多名為優步和Lyft等公司工作的司機,在工作中喪生。

上週,澳洲一家法院裁定,在2020年為外送服務商熊貓外送(Hungry Panda)工作,而在值勤時身亡的零工工作者陳曉軍(Xiaojun Chen,音譯)是一名僱員,而不是承包商。

他的家人獲得了83萬澳元(約57萬3,000美元)的賠償金,據信這是澳洲首次為零工工作者提供此類補償。

優步澳洲總經理泰勒(Dom Taylor)承認,公司和工會「可能看起來不是明顯的盟友」,但兩者之間達成的協議將「改善對勞工的保護」。

泰勒說:「我們希望看到這個產業的公平競爭環境,並保留零工工作者最重視的靈活性。」

這項協議是在澳洲5月大選選出中左翼的勞工黨(Labor Party)政府之後所達成的,該黨先前曾支持保護零工工作者的改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