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ovavax最快7/8開打 指揮中心:安全性高 不良反應極少

  • 時間:2022-06-29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Novavax最快7/8開打 指揮中心:安全性高 不良反應極少
李秉穎表示,Novavax疫苗安全性高,不良反應非常少。(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透過COVAX機制採購獲配的首批Novavax疫苗50.4萬劑將於明天上午抵台,最快7月8日提供民眾接種。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29日)表示,Novavax屬於蛋白次單位疫苗,是常規疫苗中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安全性與這些常規疫苗差不多,不良反應非常少。

李秉穎指出,Novavax疫苗與流感疫苗、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預防B型肝炎的疫苗同為蛋白疫苗,因此Novavax疫苗的安全性與這些常規疫苗差不多;在臨床試驗中,Novavax的不良反應非常少,發燒比例不超過2%、3%,主要都是局部疼痛、紅腫,全身痠痛、倦怠等全身性不良反應較少,也未曾被報告過有血栓、心肌炎等嚴重不良反應案例。

Novavax疫苗提供18歲以上民眾第一、二劑基礎劑、基礎加強劑,及第一、第二次追加劑接種,每劑須接種0.5ml,可與其他疫苗混打。李秉穎表示,由於Novavax到貨時間較晚,許多民眾之前已打過他牌疫苗,若之前曾發生嚴重副作用或無法接受發燒等副作用者,可選擇接種Novavax完成剩餘劑次。

此外,有專家建議應開放全民接種第四劑,對此,李秉穎說,以色列幾乎全民都接種第四劑,根據其研究,發現若有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年長者、具潛在疾病者,接種第四劑會提升保護效果,但健康者施打第四劑的保護力提升效果相當有限,因此,ACIP目前建議高風險對象依照個人意願施打第四劑,並未普及開放至一般民眾。

至於未來是否會施打第五、第六劑,李秉穎說,要視疫苗發展與實證根據,由於不斷出現新的變異株,因此未來可能會有次世代疫苗,若次世代疫苗真能促進免疫功能、對抗變異病毒,說不定就會考慮再追加更多劑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