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台灣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舉世皆知歷史事實

  • 時間:2022-06-29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台灣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舉世皆知歷史事實
外交部29日表示,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這是再清楚不過、舉世皆知的歷史事實,也是兩岸現狀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台灣主權、台灣無權參與國際組織」等說法,外交部今天(29日)嚴正予以譴責,強調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這是再清楚不過、舉世皆知的歷史事實,也是兩岸的現狀」,呼籲中國政府應多照顧其人民福祉,別對台灣人民文攻武嚇。

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為了擴張勢力範圍,不斷以解放軍、海警、海上民兵等騷擾區域各國,甚至對他國飛行器做出危險挑釁及不雅動作,完全違背習近平在2021年9月21日對全世界的莊嚴宣示,「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中國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中國國台辦、外交部、國防部都應對此深自檢討。

外交部指出,中國政府近日來升高對台軍事威脅,動輒以大批機艦騷擾我防空識別區,破壞海峽中線默契,宣稱台海非國際水域,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建構並擴大其灰色地帶戰術的操弄空間,欺壓恫嚇台灣人民;外交部要善意提醒,中國人民近來受封城所苦,甚至已有多處銀行限制人民提領存款,中國政府應多考慮自身百姓的自由與民權,藉由威脅恫嚇台灣,無助於中國人民的權利與福祉。

外交部表示,不能因中國政府自身的政治野心,就妄稱因其祖先曾踏足某些土地,而主張這些土地自古就屬於中國,這種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行徑,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不被文明世界所接受。外交部公眾會副執行長崔靜麟說:『(原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統治台灣,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

外交部強調,我國政府堅守主權不容中國政府侵犯併吞,也會堅持台灣前途必須遵循台灣人民意志的立場,這些是台灣人民的共識,台灣人民與政府絕不會在中國脅迫下屈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