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漲電價 朱立倫:讓全民為錯誤能源政策買單

  • 時間:2022-06-29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漲電價 朱立倫:讓全民為錯誤能源政策買單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9日表示,漲電價是讓全民替錯誤的能源政策買單。(圖:中央社)

經濟部宣布調漲部分電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29日)表示,這是讓全民替錯誤的能源政策買單。朱立倫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民生用電雖然不漲,但是被調漲的點價還是會轉嫁到民眾身上,因漲電價帶來的通貨膨脹問題,也會影響全民。

電價費率審議會日前決定調漲用電大戶電價15%,但民生用電費不調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9日在中常會上表示,全民電費平均漲幅達8.4%,政府宣稱對整體物價影響只有0.043%,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用電大戶被漲的電價,一定會轉嫁到全民身上。

朱立倫說:『(原音)你看北捷馬上就說,你漲我的電價漲15%,我當然要漲票價。每一個用電的大戶就是全民所使用產品或服務的大戶,那必然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雖然說1,000度以下不漲,但我問大家一句話,家庭公共設施的用電,或社區用電,一定超過1,000度、2,000度、3,000度,那這些通通會轉嫁到每一家社區住戶的管理費身上。』

朱立倫表示,調漲電價是全民替錯誤的能源政策買單。他說,台灣有97%的能源依靠進口,容易受國際價格波動影響,如何降低風險和對成本的依賴,是國民黨對能源政策的核心要求。

朱立倫表示,他之前訪問美國時,美方無論是行政部門、國會,還是智庫,都說台灣的能源政策是最危險的,而且是會造成國家安全、國家危機的能源政策,在在顯示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是錯誤的能源政策。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也邀請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以「從電價調整與2050淨零排放談起」為題進行專題報告。蕭代基指出,歐洲議會6月22日通過碳邊境稅法,2027年開始就需依照產品隱含溫室氣體排放量支付碳邊境稅;反觀台灣進度還落後很多。蕭代基建議,未來應推行碳稅,碳價比照歐盟,逐步推廣「排碳需付費」觀念,稅收可用於累積除碳基金,並以除碳基金利息購買除碳服務,投資除碳技術研發等。

相關留言

電價解凍 平均漲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