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雨下錯地方了! 台電今備轉容量率只剩3.37%

  • 時間:2022-06-29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雨下錯地方了! 台電今備轉容量率只剩3.37%
台電29日的尖峰用電衝上史上第四高。(圖擷自台電官網)

天氣炎熱,台電今天(29日)尖峰用電衝上史上第四高。由於台塑汽電共生未如期回歸、2部抽蓄水力機組故障、午後降雨落在雲嘉南等光電熱區,加上中火有5部機組「熱中暑」,種種因素影響下,本日備轉容量率只剩3.37%,亮出供電警戒橘燈。不過,林口2號機預計7月2日回歸,屆時即可舒緩供電壓力。

經濟部拍板調漲平均電價8.4%,高壓、特高壓用戶大漲15%,引起產業怨言。經濟部長王美花29日下午出席活動時再次強調,此次漲電價是為了確保台電供電穩定、財務穩定,並穩定物價才做的決定。王美花說:『(原音)台電財務的穩定就是為了確保,讓供電可以穩定的,那因為大家對台灣的供電穩定是非常關切,因為我們有非常高比例的製造業,這個也是為什麼我們對於台電的財務,還有他未來需要再做改革的電網韌性的部分等等,都是需要有一個健全的財務來支撐。』

儘管電價將調漲以舒緩台電財務壓力,進而穩定供電,無奈本日因為天氣持續炎熱,下午1時40分尖峰用電量衝上3904.5萬瓩,創下歷史用電第4高紀錄。但供電能力卻大不如前,備轉容量率僅剩3.37%,供電燈號亮出警戒橘燈。

台電說明,主要是台塑汽電共生60萬瓩的機組未如期回歸,要等到7月4日才能上線,還有抽蓄水力的大觀二廠1號機、明潭4號機故障,使供電能力再少51.7萬瓩,評估7月中旬才會修復完畢。另一方面,午後降雨又落在太陽光電熱區的雲嘉南縣市,使得光電出力較前日大減250萬瓩、台中火力電廠也有5部機組因為太熱,機組「熱中暑」無法發揮完整效能,種種負面因素加總起來,才使得供電大走鋼索,所幸透過水力機組全開、輔助服務、降壓、需量反應等手段才度過難關,

不過,台電強調,林口2號機在7月2日即可完成檢修回歸,讓供電能力增加80萬瓩,即可舒緩供電緊張局面,且根據氣象預報,6月30日降雨應不至於再集中在雲嘉南地區,影響光電表現,後續又可能有颱風,也就是說,在林口2號機回歸以前,供電應不至於有大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