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60年代出身的香港男性工人階層生活概況(7) -- 創業篇

  • 時間:2022-06-29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60年代出身的香港男性工人階層生活概況(7) -- 創業篇
80年代的香港只要努力工作,就肯定可以養妻活兒安居樂業。(圖:維基百科)

在80-90年代的經濟起飛期,香港可說是遍地黃金,只要努力工作,就肯定可以養妻活兒安居樂業,運氣好一點的,還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中產階級,甚至創業做老闆。我爸雖未有受過高等教育,但自小出社會打滾所累積的知識和經驗,讓他學會「工字不出頭」的道理,於是他在90年代積極開展自己的事業。

從前我爸在親戚家中的工廠做學徒(詳情請參閱60年代出身的香港男性工人階層生活概況(1)),學滿師後他就自己去了找其他比較大型的首飾行工作,例如周大福、六福珠寶等,都是到現時仍然在香港數一數二大型兼高級的珠寶商。在這些店打工完全不愁工作機會的問題,在經濟起飛的香港,客人對首飾的渴求極大,亦有不少加工首飾的工序在香港負責,再外銷到各國。

雖然工作時間頗長,一天大概11-12小時,但對爸爸的年代來說這個時數是正常的,他們沒有爭取最高工時、勞動權益的概念,只要賺取的收入合理即可。但我爸不甘後人,一直希望自己闖一番事業,自己做老闆出頭,於是他在90年代中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自己的單子自己接,賺的錢比打工來得多,但伴隨的壓力、工作時間和風險也越大。自己做生意之後,他從純粹的技工,變成要自己營運公司,包括要宣傳、跟客人洽談、設計、會計、指導下屬等等,都是他以前很少做的範疇的工作,所以他也做得很吃力,經常捱更抵夜的工作,趕訂單時可能要連續通宵、睡公司幾天,但他不辭勞苦樂在其中。

但礙於我爸從小就習慣跟鉗子和電鑽打交道,他不太擅於待人接物,加上他是家中的長子,地位最高,控制權跟語氣都很習慣恃勢凌人的,加上他也有些工匠的脾氣,導致他常常跟客戶有矛盾,例如他不願意給客戶修改他的設計、講話直接不留情面等等,對於顧客關係的管理沒有太大重視,趕走了不少客人。但真金不怕火煉,還是有不少客人欣賞他的技術而繼續光顧,聽他說高峰期一個月可以賺10萬以上,差不多是打工大半年的工資。

但後來聽我媽說,那時候爸爸不太會算數,因為他做生意都不計成本,所以說10萬只是營業額,還未減去成本,而且他都不跟客人討價還價,有時侯為了做好一點,還會自己花錢去買貴一點的材料,不額外收費;熟的客人叫他幫助做些整修又不收費,但那裡加起來又是一堆時間;還曾經誤信朋友說要合作投資,結果對方挾帶私逃,被騙了好幾萬,他為人老實不貪財的性格讓他吃了不少虧。

去到90年代末,香港發生嚴重的金融危機,隨著科網股爆破,香港經濟掉到谷底,奢侈品的需求大幅下跌,我爸的公司也因此倒閉了。幸好以他的技術還是可以找到首飾店的訂單,但工作量大不如前,我媽也要從家庭煮婦回到職場工作,因為生活壓力開始變大。

在職場中他認識到幾個比較熟的同行,因為大家負責的工序不一樣,有個是鑲鑽石的、有個是原料的,所以他們合作對大家都有利;但跟其他同工序的技工就好像敵人一樣,一直互相競爭,或是鮮有交流,可能跟我爸不喜歡社交的性格有關。這也讓他在經濟低潮中吃苦,因為其他人際關係網絡較強的同行,就算技術不怎麼樣,也比較能搶佔到工作機會,這也讓他後來開始慢慢去學習跟別人比較友善的社交。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