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死做爛做 ? 香港打工仔生態紀錄(1)

  • 時間:2022-06-29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死做爛做 ? 香港打工仔生態紀錄(1)
作者15歲就開始工作,完成學業後更是立馬開始全職工作。(圖:香港舊照片臉書)

香港是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實行資本主義的生活方式超過一世紀,連人的生活和思想也不能跟工作分割,可能是很多地方都有的現象,但小弟希望以本系列文字紀錄香港的職場生態,以及打工仔在香港是如何育成的。

不知為何,小弟從小就很嚮往工作,我從15歲開始工作,完成學業後立馬就開始全職工作,中間最多連續放7日連假,轉換工作也沒有讓自己有太多空檔時間,年輕時有一陣子誇張到放假也會去找兼職,若問我為何,大概是家庭對我的身教有最大影響。我媽從小就跟我講我爸的「英雄」事蹟,因為我爸大概12歲就放棄學業,出來工作賺錢養家,主要是因為他是家中最大的男丁,加上他有許多兄弟姐妹,賺錢是他的家庭必須的事務;我媽雖然未經歷過類似的童工生活,但她小時候也在一個貧困家庭成長,深受祖母的刻苦節儉教育影響,中學畢業後亦很快出來工作。

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加上我在學業上沒有比較出色的能力,所以很早我就知道自己不會以學歷來尋找職業出路;參考我爸的職業,找一門手藝可能是出路之一,但更需要的是工作及面對職場的經驗。在15歲的暑假,我就決定去找份兼職,有幾個因素,一來是父母沒有給我零用錢,二來是有同學都說要找兼職,可以一齊做比較開心,三來想體驗一下工作有多辛苦。

當有這個決定之後,我就開始去不同店看有沒有招聘廣告,首先我找到一家零售店,工薪算是不錯,可惜他們當時只聘16歲以上的人,於是我又要再找其他店舖。之後我走到大型商場內,看到兩間連鎖快餐都在招聘,我立馬跑進去查詢,第一家賣炸雞的說他們時薪不高,還要清潔髒兮兮的油渠,叫我好好考慮清楚,似乎不太歡迎我的感覺;另一家賣漢堡的時薪高了$2,也是很低,但經理感覺比較友善,很快就填好個人資料,準備面試和網上測驗。這家店讓我最深刻的是,我只是當一個普通兼職職員,面試時也要需要考核我對該店的歷史認識,題目比我學校內的考題更深,例如香港第一家分店什麼時候開、美國分店的概況、面對什麼情況應該如何應對等等,從歷史考到顧客應對、邏輯推理都有。

過五關斬六將後,我終於正式上班工作。第一天我戰戰兢兢的來到店內,經理安排我到廚房負責炸品區,那時候有個目測60歲的嬸嬸在工作,她粗聲的教我工作流程,由於快餐店的工作都像流水作業般,步驟非常簡單,基本上不用20分鐘就可以獨自處理工作,那個嬸嬸亦很快因此失業…… 開玩笑的,她還做的比我久。

在那邊早上時分很多年長的女性來上班,她們都是早上送完小孩上學後過來的,而且口音都聽得出是來自大陸的新移民,不過當時工作的風氣蠻不錯,大家上班都會談笑風生。而下午到晚上的多數都是像我這種學生,下課後做完功課就過來上班,由於大家年紀相近,晚上工作時比早上更快樂更瘋狂,也相對沒有太多限制。因為最大的經理也是早上上班,晚上的經理是相對年輕的姐姐,她比我們玩得更瘋狂,完全不顧自己是餐廳經理的身份。例如我們有時會躲在機器後面打電動,或是一群人扭成一團作狀打架之類,忘形時吵到連外面的顧客都會聽到,幸好沒有收到投訴。這裡除了經理所有人都是兼職,而且工資也沒有很高,大家來上班都是求開心,結識年紀相近的朋友。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