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中國的脅廹政策 挑戰北約利益

  • 時間:2022-06-29 22: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北約:中國的脅廹政策 挑戰北約利益
北約29日發布新戰略概念,並首度將中國勢力的崛起視為對北約的挑戰。(AFP)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天(29日)在馬德里高峰會上發布他們的新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其中首度將中國勢力的崛起視為對北約的挑戰,而中國與莫斯科拉近關係則與西方的利益背道而馳。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宣布,北約30個成員國已經同意一項新的「戰略概念」,並正式邀請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新戰略概念中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表明的野心和脅迫政策,挑戰我們的利益、安全與價值。」「中國極力要顛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包括在太空、網路和海洋領域。」

這份戰略概念指控中國,以其具惡意的混合行動與網路行動,以及對抗性的言論,鎖定北約成員國為目標。

北約組織的首要成員美國一直在敦促北約,要對中國多加注意,儘管某些盟邦並不願將注意焦點從歐洲移開。                

這是北約自2010年提出戰略概念以來,首次進行修訂。這份設定未來10年路線的藍圖指出,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之後,已經成為對北約盟邦最重大也最直接的威脅。

這份文件中還說,莫斯科與北京日益密切的關係,「與我們的價值與利益背道而馳」。

南韓與日本領導人將首度出席北約高峰會,標示了北約組織的這項轉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