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蒲亭:俄羅斯不會反對

  • 時間:2022-06-30 08: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蒲亭:俄羅斯不會反對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表示,不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圖:克宮)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9日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俄羅斯「沒有問題」。

蒲亭在土庫曼首都阿什加巴特(Ashgabat)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與瑞典和芬蘭沒有問題,沒有像和烏克蘭那樣的問題」,「我們沒有領土分歧」。

蒲亭指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組織,沒有什麼可以困擾我們的。如果芬蘭和瑞典願意,他們可以加入。這由他們自已決定。他們可以加入任何想要的」。

但蒲亭表示,「如果在那裡部署軍隊和軍事基礎設施,我們就必須做出相對的回應,並對那些對我們構成威脅的領土,做出同樣的威脅」。

在俄羅斯於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後,瑞典和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組織。正式的加入程序已在29日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約組織高峰會上啟動。

在此之前,俄羅斯一直對這兩個北歐國家加入北約組織持批評態度,認為此舉將是國際安全的「不穩定因素」。

儘管表示對於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組織沒有意見,但蒲亭還是譴責了北約的「帝國野心」,指責北約試圖利用烏克蘭衝突來維護其「霸權」。

蒲亭表示,「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的福祉,不是西方和北約組織的目標,而是捍衛自身利益的手段」,「北約組織國家的領導人希望…維護他們至高無上的地位,他們的帝國野心」。

蒲亭說,北約組織、尤其是美國,長期以來一直需要一個外部敵人,藉以團結盟友,「伊朗還不夠。我們給了他們這個機會…把整個世界聚集在他們的周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