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中國日益獨斷 挑戰世界秩序

  • 時間:2022-06-30 09: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紐西蘭:中國日益獨斷 挑戰世界秩序
北約組織正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高峰會,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應邀參加。(AFP)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9日在北約組織(NATO)高峰會上表示,中國已經變得「更加獨斷,更有意挑戰國際規則和規範」。她敦促利用外交和經濟聯繫,建立在印太地區的關係。

北約組織正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高峰會,阿爾登應邀參加。她在峰會上的演說,也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強調國際規則的重要性,並警告不要進行新的軍備競賽。

阿爾登說:「我們必須堅定堅持基於規則的秩序,進行外交接觸,並在任何時候和地點看到侵犯人權的行為,站出來大聲反對。」

紐西蘭並不是北約組織成員國,但是是西方防禦聯盟的夥伴,紐西蘭軍隊有時也會支援北約組織領導的行動。近幾個月來,紐西蘭也捐款北約組織的烏克蘭行動信託基金。

阿爾登說,印太地區的韌性必須透過夥伴關係和經濟架構來強化,而非軍事化。

對於安全問題以及中國在南太平洋日益增長的存在,紐西蘭最近的立場趨於強硬。部分原因是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安全協定。

此外,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紐西蘭也採取強硬立場,不但實施制裁,也對歐洲提供防衛支援。

今年北約組織高峰會邀請非北約成員國參加,包括南韓、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等國領袖應邀出席,明顯是要把中國的軍事擴張納入峰會議題討論。這讓中國不滿,痛批北約刻意製造假想敵的冷戰思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