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非洲開設黨校分支 輸出專制治理模式助鞏固獨裁體制

  • 時間:2022-06-30 10:1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在非洲開設黨校分支 輸出專制治理模式助鞏固獨裁體制
中國正在以其對非洲的經濟影響力,輸出其政治上的獨裁專制治理模式。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AFP)

中國對非洲政治安全的介入正在升級,除日前在衣索比亞召開「非洲之角和平會議」外,中共也在坦尚尼亞開設政黨學校,並在6月初已經完成對非洲六個國家120名政黨幹部的培訓,藉此輸出專制治理模式,協助非洲國家鞏固其獨裁政治。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斥資4000萬美元,在坦尚尼亞設立「尼雷爾領導力學院」(Mwalimu Julius Nyerere Leadership School),首批120名學員來自坦尚尼亞、南非、莫三比克、安哥拉、納米比亞及辛巴威等六國的執政黨,並於5月25日至6月初完成為期10天的中青年幹部研討會。會後,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政治局委員滕代·奇勞(Tendai Chirau)表示,他在研討會上「深入學習了解中國發展道路,以及中國減貧的實踐經驗......意義重大。」

中國正在打破對非「不干涉」內政原則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8日也特別致函給全體學員,信中強調:「中非人民長期友好的希望寄託在青年一代身上。」他希望這些非洲學員能投身中非友好事業,並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

由於中國日前才邀集非洲之角國家,在衣索比亞召開首屆安全、治理與開發會議(Conference on Security,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包括吉布地、索馬利亞、肯亞、烏干達、蘇丹等六國都派高官出席。北京特使薛冰在會中明確表示,中國未來於非洲「不僅在貿易和投資上,也將在和平和發展領域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表達願出面調解該區的多重爭端的立場。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看法認為,這些舉措顯示,中國正在基於非洲的經濟影響力上,打破其「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首度展現介入非洲政治、安全事務的野心,並積極以政黨外交的形式,輸出治理和發展模式。這讓不少人士擔憂,部分非洲國家恐效仿中共一黨專政的獨裁體制,從而不利於當地民主發展,甚至導致各國言論自由倒退。

接受培訓代表國家均為長期壟斷執政

美國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兼任教授大衛·漢密爾頓·希恩(David Hamilton Shinn)也指出,參與該學院的六國政黨均長期壟斷執政,與中共一黨專政如出一轍,因此這些學員接受中共黨校培訓,主要是為了學習如何持續獨攬大權,而培訓內容對各國經濟或其他發展的質實幫助,也恐有限。

報導表示,中國在非洲的經貿影響力已超越各國,不僅連續12年維持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也是非洲的主要投資來源國。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中非貿易總額於今年第一季達648.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3%。

但分析人士稱,目前尚未有任何非洲國家採用「中國模式」,即便多數國家欣賞中國的一黨獨大或國家主導發展的治理模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