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趨緩出國潮將至 立委籲政府檢討海外突發疾病險停售

  • 時間:2022-06-30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疫情趨緩出國潮將至 立委籲政府檢討海外突發疾病險停售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中)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檢討海外突發疾病險停售問題。(林詠青 攝)

台灣疫情高原期已過,國人期待邊境鬆綁出國旅遊。不過,國內保險業者日前卻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赴日觀光的遊客須具有確診COVID-19給付的醫療險才能入境,政府應積極檢討現行機制;金管會指出,待疫情風險較為穩定後,相信業者也較能洽談國外業者的再保險機制。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30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出國旅遊欠缺保險問題,邀請相關部會官員與保險業檢討。郭國文指出,日前我國保險業者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未來恐怕會影響民眾出國的相關保障。以國人觀光詢問率最高的日本為例,目前以觀光簽證入境日本,除了必須組團之外,日本政府也要求遊客必須具備能夠給付確診COVID-19的醫療險才能入境。

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指出,業者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主要擔憂就是各國疫情發展狀況多變,且防疫政策不一。相信隨著國際與國內疫情穩定後,業者較能評估商品費率,也才能與國外洽談再保險事宜。他說:『(原音)未來如果說整個保險業對於各國、包含我們要邊境開放國家相關疫情的一些資訊,如果有充分可以掌握,那我相信對業者費率釐訂會有所幫助。如果費率也比較清楚,他洽再保公司的部分也比較能夠去談;如果比較混沌不明的狀況之下,國外再保公司也會比較擔心。』

壽險公會指出,目前國內雖然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但一般醫療險仍有提供COVID-19確診醫療費用保障;此外,健保也對台灣地區以外的突發傷病緊急醫療有自墊費用核退。海外突發疾病險是否可能重新上架,業者會密切配合金管會保險局與產險業者研議。

郭國文強調,保險是觀光的重要一環,外交部應統計哪些國家入境需要保險,提供當地疫情相關資訊給保險業者;交通部觀光局也應積極協助業者溝通,讓民眾可以安心出入境,達到邊境鬆綁的實質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